共同努力为艺术家提供更好的版权服务
作者:王野霏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中国文联是艺术名家云集的地方,来到这里参加活动,我深怀敬意也感到责任重大。中国文联和首都版权产业联盟签订合作协议,也是今年4·26世界知识产权宣传周的一场重要活动。

  首都版权产业联盟成立5年来,越来越感觉到权利人的参与和支持是有效解决版权纠纷的重要方面。没有权利人的参与,很难建成一套完整的产业链或者保护链。最近我们在研究利用区块链技术来打通网络环境下的版权保护的产业链。我觉得现在的环境下,只靠权利人自己或者只靠某一个组织维权,恐怕效力不够,要形成社会参与的局面,要营造尊重创新的社会氛围。首都版权产业联盟愿意为中国文联及其所属的各全国文艺家协会做一些服务和探索,和艺术家们一起形成合力。首都版权产业联盟一定会尽我们的力量,在国家版权局的指导下,和司法机关共同努力,在有效地提高对艺术家的保护水平和解决有效授权方面多作一些贡献。也希望联盟的工作能够推动全国同行业提高版权保护水平,这也是我们作为版权行政管理机关的工作者的一个愿望。

  同时,首都版权产业联盟也一定按照国家版权局的要求,和中国文联权益保护部密切合作,积极探索保护版权、打击侵权盗版行为的有效途径。希望通过这样的合作,为艺术家们提供更多更好的版权保护服务,让艺术家们无论是在经济效益还是在声誉上,都能够切实享受版权保护的成果,为艺术的创作添砖加瓦,为艺术创作贡献版权保护工作者应有的一份力量!

  (王野霏  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首都版权产业联盟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