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文艺版权保护的又一个春天
栏目:艺术家寄语
作者:杨菲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为一名鼓曲演员,能见证中国文联与首都版权产业联盟的合作签约,我感到非常荣幸,也代表广大文艺工作者对中国文联和首都版权产业联盟为维护我们合法权益所做的努力表示由衷的感谢!

  无论从事创作还是表演,文艺作品都凝聚着文艺工作者的劳动和汗水,是艺术家实现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的根本依托,而版权正是文艺工作者对创作成果享有人身和财产权利的重要保证。随着知识经济的快速发展和法治观念的深入人心,文艺工作者越来越重视自己的版权,但大家却普遍面临十分严峻的侵权形势。侵权行为不仅给文艺工作者造成了经济损失,也带来了精神困扰。然而,包括我在内的绝大多数文艺工作者,尽管维权愿望日益强烈,但对于版权法律知识和维权方法要么完全不懂,要么一知半解,也没有专业能力去做版权权属证据的留存整理等工作。一些处于事业发展期的文艺工作者,既没有精力也不想花费太高成本去维权。少数比较有维权意识的文艺工作者也曾尝试委托社会上的维权机构去维权,却因为遭遇失信行为而打击了维权积极性。

  文联是文艺工作者的娘家。中国文联和首都版权产业联盟签订合作协议,携手为文艺工作者打造文艺版权服务机制,正是想文艺工作者所想、急文艺工作者所急,为文艺工作者办的一件实事、好事。在这个机制下,文艺工作者可以获得一系列版权服务,将为我们节省大量的精力和维权成本。我们相信,随着机制的有效运行和越来越多文艺工作者的参与,大家的维权有效性和积极性都将得到显著提升。而我本人作为这一重要合作的见证者,除了自身要积极参与和支持该机制,体验相关服务外;也要做好宣传员,鼓励更多的文艺工作者了解和参与,共同支持该机制的不断发展完善,不仅更好地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也为我们自己的权益保护事业贡献力量。相信在中国文联的大力支持帮助下,在文艺工作者的积极奋争下,我们必会迎来文艺版权保护更加清朗明媚的春天!

  (杨菲  中国曲协北方鼓曲艺委会秘书长、青年鼓曲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