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时代,艺术家的维权更需要组织帮助
栏目:艺术家寄语
作者:李海鹰  来源:中国艺术报

  我参加过很多次世界知识产权日的宣传活动,今天能够作为作者代表参加中国文联和首都版权产业联盟的签约活动,感觉很有意义。现在是互联网时代,人们打开音乐搜索,可以用汉语、英语、俄语、意大利语搜索各种各样的音乐,无论搜索一段交响乐还是一首歌曲,都会显示出无数的版本,音乐搜索软件就是一个巨型的图书馆,这样对于消费者来说确实很方便。

  与此同时,问题也随之出现了,这么海量的作品资源,它的著作权保护是不是做得很好?只有互联网产业把钱赚了,作者没有得到收益,那是不对的。首都版权产业联盟就在这个方面做了很好的尝试,他们有数字的全网监测系统。在数字时代,网络传播是一个新的而且是最主要的音乐传播渠道,就像刚才说的现在随便打开一个电脑,就是一个图书馆,而且是超级图书馆。想找任何一个作品,可以发现网上有无数的版本,我发现我的作品在很多平台,很多署名都是错的,作品被署成歌手的名也是常有的事儿,授权手续没搞清楚的也有很多。首都版权产业联盟用数字来监管,在数字平台发生的所有案子都能够得到有效的统计,为日后维权提供帮助。

  任何一个创作者,一个作曲家,一个作家,不可能自己亲自来维权,一定需要有效的能够代表艺术家的组织去进行维权。因为现在侵权的要么是巨型产业,要么是事业单位,个人维权难度很大。

  虽然我国的版权保护环境在不断好转,但是侵权仍然像细菌一样无处不在,如果不监督就会出现问题。具体的版权保护工作非常细致,非常艰苦,作为一个作者,我非常感谢中国文联、国家版权局、北京市版权局、首都版权产业联盟及各位法律专家,为维护艺术家权益付出的努力!现在艺术家维权的成本还很高,希望以后能够提高赔偿额度和建立惩罚机制。

(李海鹰  著名作曲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