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动画电影如何对传统文化进行创意开发?
栏目:记者观察
  来源:中国艺术报

  好莱坞动画电影《寻梦环游记》的成功证明,古老、传统并非就是脱离时代,娱乐、思考绝非不能共存

  2017年,华特·迪士尼电影工作室与皮克斯动画工作室联合出品的动画电影《寻梦环游记》在中国市场取得11.53亿元的票房佳绩,甚至超过了该片在北美地区的市场表现。影片讲述了一个在亲情与梦想冲突下叛逆出走的少年终又回归家庭的故事,片中别具一格的墨西哥“亡灵文化”非但没有引起国内观众的不适,反而成为该片在中国市场大获成功的关键因素之一。究其原因,在于中国与墨西哥内在的传统文化具有一定共性,而影片对梦想、成功学等元素的探讨,也击中了当下国人生活中的痛点。

  影片导演之一的李·昂克里奇认为,死亡是生命的一部分,每个人都要面对它、经历它。正是建立在对“亡灵文化”深刻理解的基础上,《寻梦环游记》主题虽涉及“生死” ,却并未过多地流露出悲伤、恐惧等负面情绪,主创以精心构思的故事、令人震撼的视听语言和充沛动人的情感,打造了一个光怪陆离而又浪漫唯美、神秘梦幻的亡灵世界。

  《寻梦环游记》在中国市场依靠口碑成为“爆款” ,带来了一个重大课题,即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创意开发以及文化输出的创新探索进行深入思考。 《西游记之大圣归来》在国内市场的成功,证明源远流长的中国传统文化是国产动画电影创作坚实的富矿; 《大鱼海棠》在北美市场取得的理想票房成绩,则表明中国的传统文化同样能被海外观众接受。当下以传统文化为题材的国产动画电影创作所面临的困境,不外乎“形”与“神”两大难题。所谓“形” ,是指在外在艺术形式上对传统文化元素的开发利用;所谓“神” ,是指对传统文化内涵的精准传达。由于资本在商业上的急功近利,使得以传统文化为题材的国产动画电影往往缺乏打动人心的艺术张力,只留下零碎的传统文化符号在大银幕上充当背景。与此同时,国产动画电影创作者对于传统文化的浸润、开发也大多停留在表面,浅尝辄止。以毁誉参半的《大鱼海棠》为例,影片的中国风不可谓不美,场景、人物造型、配乐等元素不可谓不出众,但这些颇具东方古典意蕴的视觉设计配以相对低幼稚拙的故事,却令观众不知所云。

  对此, 《寻梦环游记》带来的经验是:尊重观众,深入研究文化内核和时代风潮,辅之以艺术的手法表达。影片挑战“生死”的主题,表面上看很不“低幼” ,敢于展示对于儿童观众而言无异于禁忌的话题,但主创团队以精彩的创意和圆融的故事,成功规避了主题带来的困难,使得影片在观感上风趣幽默,在思想上不失严肃和深度。中国动画电影创作者应当深入思考的是,如何在浸润文化的基础上进行深入浅出的表达。与此同时,国产动画电影创作者在创作中对价值观的传达与把握也欠缺火候。从低幼到“合家欢”的创作之路并非坦途,有些创作者简单粗暴地将成人化语言、段子与低幼剧情嫁接在一起,试图取悦陪伴小朋友观影的家长,反而给家长留下了“儿童不宜”的恶劣观感。

  近几年国产动画电影在创作过程中走过的迂回道路,如功利主义、幼稚化、媚俗化等,既限制了传统文化的创意开发,也让传统文化题材国产动画电影的前景蒙上了一层阴影。从这个角度来说,《寻梦环游记》的成功,扎扎实实地给国产动画电影创作者上了一课:古老、传统并非就是脱离时代,娱乐、思考绝非不能共存,立足根基,找到传统文化与当下现实的呼应,完成传统文化的创意化、现代化书写,才是正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