撬动外国作家感受中国文化的心灵
栏目:动态
作者:民闻  来源:中国艺术报

  近日,由中国文化对外翻译与传播研究中心、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一带一路”中国文化教育与国际交流基金、广东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联合主办的“中外作家交流营暨中外作家中国故事创作研讨会”在东莞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举行。

  “中外作家交流营”缘起于国家丝路书香工程“外国人写作中国计划” ,该计划是“十三五”时期新闻出版“走出去”的一项重点工程,主要目的是希望有更多的外国友人参与到中国文化内容的国际传播和国际创作当中来。

  中国文联荣委丹增说:“我们要走‘以生态为基础,以旅游为载体,以文化为灵魂’的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地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讲好中国故事的创作理念。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发扬传统文化、守护绿水青山的指示精神,将这一活动打造成观音山响亮的品牌文化活动。 ”

  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秘书长赵晏彪认为,“外国人写作中国计划”首批签约作家以深入基层的形式来华体验中华文化、中国国情,实地感受,捕捉创作灵感,丰富创作素材,从而面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用海外读者乐于接受的方式、易于理解的语言,撬动感受中国文化的心灵。

  研讨会上,美国作家夏云峰解读了茶文化对生活和工作产生的深远影响;韩国作家薛熹祯就如何传播良好的生态文明与休闲文化提出了新观点;白俄罗斯作家达莎认为中华文化的和谐与包容值得世界各国借鉴。

  本次“中外作家交流营”还举办了一个特别有意义的环节——共植中外作家友谊之树。温亚军、尹汉胤、华静、王雨、安琪、夏鲁平、华小克、王子潇等作家与外国同行热情十足,填坑、培土、浇水……一棵棵友谊之树在观音山“安家” ,翠绿的嫩叶显得格外生机勃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