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戏曲电影摄制需要扶持
栏目:两会声音
作者:茅善玉  来源:中国艺术报

茅善玉主演的现代沪剧《雷雨》剧照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引领下,国家已迈入新时代,在不断传承发展戏曲艺术的同时,拍摄戏曲电影、推进数字化保存也逐渐趋于必要。

  拍摄地方戏曲电影有利于戏曲更好的传播和发展。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戏曲电影诞生了越剧电影《红楼梦》 、黄梅戏电影《天仙配》 、评剧电影《花为媒》等一批经典作品,使得中国地方剧种以及一批戏曲表演艺术家得以流芳至今。在充分展现剧种艺术独特性的同时,兼顾现代观众的审美习惯,通过电影形式的传播进行戏曲通识教育,培养更多的青年观众,延续民族文脉。

  因此,地方戏曲电影摄制工程值得关注,目前主要面临着缺乏扶持政策及资助基金等困难。

  据此,建议如下:

  1、提高重视程度,尽快出台针对地方戏曲电影摄制工程的扶持性政策。当前,随着《关于支持戏曲传承发展的若干政策》 《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 《关于戏曲进乡村的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文件的出台,为戏曲电影的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然而摄制戏曲电影的相关政策和资金仅仅惠及京昆艺术,尚未涉及地方剧种,希望上级部门能够加强重视,根据“京剧电影工程”等优秀政策的经验,出台针对全国地方戏曲电影摄制工程的扶持性政策。

  2、针对地方戏曲电影拍摄工程,设置国家级的基金扶持机构。可以考虑在国家艺术基金下开设一个针对地方戏曲电影拍摄的专项基金,每三年接受全国地方剧种有影响力的剧目申报,通过认真审核程序给予支持。

(茅善玉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沪剧院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