犬的前世今生
栏目:图行天下
作者:史建文 摄影并文  来源:中国艺术报

  星移斗转之间,酉鸡已歇,戌狗“旺”起来。

  “戌”年为什么属狗呢?按照中国传统的计时方法,晚上7时到9时是“戌”时,黑夜来临,正是狗看家、守夜的时候,狗以它的忠诚、勇敢守护着宅院,天长日久,从不懈怠,于是,“戌狗”就成了十二生肖之一。

  在我国,与狗有关的民俗和民间娱乐中,“细狗撵兔”算是流行的活动之一。细狗,原籍古埃及,金字塔壁画上的狩猎场面就有细狗祖先的身影。西汉时,细狗传入我国,当时称西域犬。细狗原来被当做皇家御用狩猎犬,后来逐渐传入民间。而曾经有着皇家荣耀的细狗,是怎样成为寻常百姓的忠诚伙伴的呢?

  陕西渭南市的蒲城县,是“细狗撵兔”的发源地。据历史资料记载,在唐朝,皇帝李世民和父亲李渊非常喜欢打猎。当时“丝绸之路”上过来的中东商人,带来专门抓兔子的猎兔犬,进贡给皇帝。皇帝非常喜欢,经常带着猎兔犬到上林苑里面撵兔子。在我国,细狗家族加入了阿富汗猎兔犬、格力犬、灵犬等犬类血脉。由于历史原因,本土细狗在我国曾经一度濒临灭绝,山东济宁的一位民间爱狗人士用了几十年的时间,精心养育细狗,让细狗家族的香火得以延续下来。在陕西蒲城县,每逢有“细狗撵兔”的活动,蒲城周边县市,乃至来自山西、甘肃、河南的细狗爱好者就为爱犬穿衣挂彩,放开缰绳,任狗儿驰骋追逐,场面蔚为壮观。2006年,“渭北细狗撵兔民俗竞技体育活动”被陕西省评定为第二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狗对主人忠诚、勇往直前,像朋友一样对待人类,与人类结下了不解之缘,它们帮助人类狩猎、运送货物、看家护院、追踪搜索。如今,狗的“工作”被赋予了更多的责任和担当:找矿、报震、缉毒、缉私、检查邮件、追捕案犯、搜索爆炸物等,在这些领域,狗发挥着人类不可替代的作用。

在警营里,搜爆犬、缉毒犬、血迹搜索犬、刑侦犬,俨然是警察们亲密无间的好战友。它们和人类一样,接受着高强度的训练——3分钟找出爆炸物、血迹搜索、寻找毒品、密林追踪,在警员心目中,“每条警犬都是功勋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