并非仅仅是“重走”
作者:章剑华  来源:中国艺术报

  20世纪50年代,以傅抱石为首的江苏画家,进行了23000里美术写生创作,并以“山河新貌”为主题,创作了一批洋溢着时代气息,思想性、艺术性俱佳的经典作品,对促进中国画的发展和对当代新山水画的形成起到了重要作用,确立了“新金陵画派”在全国的地位,成为中国当代美术史上的一座里程碑。

  23000里写生创作作为一个时代的标志和图式,其典范意义犹存。由江苏省委宣传部牵头,江苏省文联和江苏文投集团联合组织我省26位优秀中青年画家,于2016年9月开始,兵分两路,历时一个月,以“笔墨当随时代”为题进行艺术写生创作。这次活动是在新形势下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继续高扬新金陵画派旗帜、构建江苏文艺新高峰的有力举措和实际行动。

  既是“纪念” ,更是弘扬。虽然新金陵画派的写生活动已经过去了半个多世纪,但他们的举动、他们的作品、他们的艺术精神,至今仍有重要的借鉴作用。我们组织这次“重走” ,不仅仅是为了纪念当年新金陵画派的写生活动,更重要的是学习新金陵画派的创作方法、美学思想和人文品格,弘扬他们“紧跟时代、贴近生活、勇于创新”的艺术精神。

  既是“重走” ,更是探索。时代变了,笔墨不得不变。这是新金陵画派写生创作的动机和宗旨。如今,时代又有了新的更大的变化,因此我们的画家并没有满足于“重走”与“寻觅” ,而是在“重走”中探索,在“寻觅”中发现,从时代变迁中摄取新题材,从生活源头里激发新灵感,从先贤之路上探索新方法,着力描绘新时代的新风貌。

  既是“回访” ,更是开启。在这次活动中,画家回访了当年新金陵画派的写生之地以及人与事,感慨系之,顿悟良多,同时又在原有的写生路上,扩展了写生的范围,在写生方法、创作内容、艺术语言上也有新的突破,因而,这次活动不光是“回访”之旅,而是在新的历史背景下面向未来的开启之旅。

  此次作品展,展出了参加本次活动的画家写生速写和创作作品,显现了本次活动的初步成果。当然,现在来评价本次活动的成果和意义还为时过早,写生永远在路上,创作不会有尽头,我们期待并相信经过画家们的深度创作和反复打磨,本次万里写生活动一定会取得更加理想、更具特色、更为精湛的艺术成果。

  “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 。广大文艺工作者必须始终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求,以非常之功,创非常之作,迈步新时代,描绘新山河,构建新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