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岁的中国“吉他王子”匡俊宏
栏目:风采90后
作者:文/越声 图/徐宝  来源:中国艺术报

匡俊宏在第66届慕尼黑国际音乐比赛的决赛现场

  时隔24年,吉他比赛又一次出现在第66届ARD慕尼黑国际音乐比赛项目中。2017年9月,来自四川音乐学院附中的旅美学子、出生于1999年12月的匡俊宏斩获古典吉他组第二名(第一名空缺,且已经持续空缺了31年)和观众大奖。此项比赛是我国文化部奖励的A类国际艺术比赛,所有参赛选手要准备将近150分钟的独奏、室内乐和协奏作品。当今世界许多著名的音乐大师,有多位都是从这个比赛走出来的获奖选手。

  厉兵秣马,胸有成竹

  在参赛前一年,匡俊宏就进入了比赛的倒计时,吉他大师巴鲁埃克为匡俊宏在美国安排了多个城市的巡演,而挖掘他音乐“天才”的四川音乐学院吉他专业教授徐宝则在中国为他安排了近十个城市的巡回演出,大大增强了匡俊宏的临场经验。临近比赛前六个月,巴鲁埃克和徐宝对匡俊宏的教学可以说达到一级战备状态。2016年寒假期间,匡俊宏回到成都停留两个多月,除了每天到其师徐宝的琴房上课之外,徐宝还特地向四川音乐学院附中校长蔡宇申请了四川音乐学院大音乐厅,由川音附中出资为匡俊宏举办了赛前热身音乐会。

  蔡宇回想当年匡俊宏刚刚考入川音附中时,他带匡俊宏去院领导办公室为他申请了减免学费的优厚待遇,这在川音附中史上是独一无二的,即使当年在川音附中就读的李云迪也没有享受过这等待遇。由于川音交响乐团的档期排不开,徐宝便请来了管弦系的钢琴伴奏张玥和匡俊宏在音乐会上合作演奏《阿兰胡埃斯协奏曲》等赛前热身音乐会曲目,这些曲目恰恰涵盖了ARD比赛的大部分曲目。

  这台“热身”音乐会一结束,匡俊宏立即前往录音棚开始录制ARD比赛第一轮的曲目(比赛规定第一轮是资格赛,需要选手寄未经修剪和润色的录音),该录音棚曾经为匡俊宏录制了Naxos的唱片,对匡俊宏来说可谓是老熟人了。巴鲁埃克对匡俊宏在成都的录音非常满意,录音中匡俊宏使用了川音年轻的吉他专业教师杨扬的Kobs吉他,在指定日期内把录音寄到组委会。

  徐宝回忆说,匡俊宏9岁时就跟随他学琴,11岁时便和川音教师李秋薇首演了《阿兰胡埃斯协奏曲》 ,到他17岁时,利用川音肥沃的教学土壤,已经为匡俊宏安排了将近20次和钢琴或者和乐队合作演出这首乐曲,其中包括厦门爱乐乐团、中国歌舞剧院交响乐团、川音爱乐交响乐团、川音附中交响乐团、四川爱乐交响乐团、爱沙尼亚国家交响乐团、皮博迪音乐学院交响乐团。“对于这首决赛的必弹曲目,我们可以说是胸有成竹。 ”徐宝说。

  2017年3月初,匡俊宏返回美国继续读书,没多久就收到组委会的通知,告之他已经进入了正赛第一轮,共有95人参加录音选拔赛,而进入正赛的选手只有44人,淘汰了一大半,选手中包含全世界排名前二十位的国际比赛冠军。在美国,巴鲁埃克除了给匡俊宏进行正常的面授课程外,也在他繁忙的演出间隙利用网络视频给他上课。6月初,匡俊宏在巴拿马成功举办音乐会之后又回到成都,在徐宝家里开始了比赛最后一个阶段的封闭训练。除了上课之外,他还经常去录音棚录音以检阅自己的练习。2017年7月中旬,徐宝请到南加州大学的教授康宁·盖舍尔和斯科特·泰南德到成都为匡俊宏亲自上课,让匡俊宏受益匪浅。与此同时, 7月22日又为匡俊宏安排了一次和洛杉矶四重奏同台演出的音乐会。音乐会结束后一个小时,徐宝和匡俊宏登上了去往德国的飞机。

  2017年7月23日晚,在德国伊瑟隆剧院,匡俊宏与“吉他皇族”的佩佩·罗梅罗联袂举办了伊瑟隆艺术节的开幕音乐会。在音乐会上,匡俊宏又一次练习了比赛曲目。接下来,在为期一周的伊瑟隆艺术节期间,徐宝要求匡俊宏像影子一样跟随英国吉他大师谢家齐,而谢家齐也是见缝插针地为匡俊宏上课。在此期间,徐宝还特别安排阿里瓦洛·皮耶里、卢卡什、佩佩·罗梅罗、卡瓦娜·黛尔分别对匡俊宏进行针对性辅导。而为这次比赛的半决赛所创作的24音的超现代派的作品,徐宝则请来指弹吉他名家谭俊松为匡俊宏做针对性技术辅导(这首曲子里有大量的指弹吉他技法) 。当然,在伊瑟隆艺术节期间的安排都离不开托马斯教授的支持。此外,还有一个小插曲,在匡俊宏跟皮耶里上完课之后,徐宝认为还有必要让皮耶里再给他加一次课,而皮埃里在伊瑟隆的课程是完全排满的,只有让别人牺牲掉其跟皮耶里的课程,才能让给匡俊宏。

  决赛沙场,实至名归

  值得一提的是,伊瑟隆艺术节结束后,匡俊宏返回美国,住在巴鲁埃克家里与其同吃同住,开始了为期一个月的最后冲刺。但是一直到比赛临行前一周,德国驻华盛顿的大使馆还是没有给匡俊宏签证(也许因为其未成年) ,并且反复要求匡俊宏的父母跑德国驻成都总领事馆不下四五次,直到临行前最后一天匡俊宏才终于在华盛顿拿到了签证。

  也许17岁的匡俊宏正值“叛逆期” ,作为教师的徐宝还要“做爹做娘” ,做心理工作,最终才说服匡俊宏同意他父亲从成都出发前往德国照顾他在比赛期间的饮食起居。徐宝说,匡俊宏是个非常要强的孩子,他希望自己能够搞定一切。但是,徐宝考虑到那么长时间的赛事对一个选手的精力和体力,都是一个巨大的考验。

  匡俊宏的父亲在德国每天三次同徐宝联系,汇报匡俊宏每天的练习、比赛与生活起居大小事宜。由此徐宝在成都则过的是德国时间(因为有6小时的时差) 。事实证明,如果没有匡俊宏的父亲在德国照顾他在比赛期间的饮食起居长达半月之久,匡俊宏的小身板也许坚持不到比赛最后。

  当得知匡俊宏进入半决赛的时候,徐宝又请来现代音乐的专家、德国柏林艺术大学李星野博士专门针对为半决赛所创作的24音超现代派作品给匡俊宏进行最后辅导,帮助匡俊宏幸运地纠正了两处敲板位置上的问题,助他顺利挺进决赛。而更有意思的是,在半决赛中为所有选手担任伴奏的Novus弦乐四重奏居然都是李星野在韩国首尔艺术大学非常要好的同学,他们在排练时便对匡俊宏赞赏有加。这个四重奏水平相当了得,曾经获得过莫扎特弦乐四重奏比赛金奖、萨尔茨堡国际弦乐四重奏比赛金奖和ARD弦乐四重奏比赛银奖。

  最终,匡俊宏在决赛中跟慕尼黑广播交响乐团合作赢得了本项赛事的第二名以及由现场观众评出的最受观众欢迎大奖(简称“观众大奖” ) 。遗憾的是,吉他比赛的第一名自1986年直至今日仍然空缺。而观众大奖则让匡俊宏实至名归。

  2017年9月15日,慕尼黑爱乐大厅举行赛后的颁奖压轴音乐会,匡俊宏和巴伐利亚广播交响乐团联袂演出协奏曲音乐会。众所周知,德国巴伐利亚广播交响乐团曾经在一些欧洲的音乐媒体中被誉为是世界排名第一的交响乐团,交响乐协会的排名则是世界第六;拥有2387个座位的慕尼黑爱乐大厅则是和美国纽约卡内基音乐厅、奥地利维也纳爱乐大厅齐名的音乐厅。匡俊宏早在14岁时就在纽约卡内基音乐厅成功举办过音乐会,此次再次书写中国吉他历史,值得祝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