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意义上的高峰之作
栏目:专家观点
作者:仲呈祥  来源:中国艺术报

  《换了人间》是一部真正意义上的高峰之作,是一部真正具有史诗品格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力作,也是一部中国电视剧发展史上重大革命历史题材里程碑式的作品。它应该在中国电视剧发展史上占有重要位置,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

  看完这部剧,我首先想到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他在讲到历史资源配置和历史题材创作时,打了两个深刻而形象的比喻。一个比喻说历史是一面镜子,一个比喻说历史是一位智者。历史是一面镜子,它可以帮助我们看清世界、参透生活、认识自己;历史是一位智者,我们同历史对话,就能够更好地认识过去、把握当下、面向未来。 《换了人间》是一部形象生动的历史教科书。要了解那段历史,看看这部电视剧。它真正地让我们理解了习近平总书记讲的历史要前进,改革要深化,有三个离不开。

  第一是离不开哲学精神的指引。王朝柱同志以他一生最宝贵的经历,同中共党史、革命历史水乳交融,浸泡其中。他对这段历史的感知领悟,达到了我们这个时代的最高水平。因此当他用娴熟的电视剧创作技巧来架构长篇连续剧的时候, 《长征》算是一个里程碑式的高峰,到《寻路》也是一个高峰,再到《换了人间》 。 《换了人间》完全可以作为中国电视剧艺术的教科书,也可以进入大学电视剧教学课堂。

  《换了人间》让我们感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讲的第二个离不开:离不开历史镜鉴的启迪。如果不懂得这段历史叫中国人吗?新中国哪来的?怎么来的?怎么发展?走向哪里?看了这部剧就知道了。

  这部剧让我们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讲的第三个离不开:离不开文学力量的推动。习近平总书记讲的文学力量不是小说、诗歌、散文,指的是人类用审美形式把握世界的各种艺术创造。唐国强、王伍福、刘劲等这批演员,塑造的伟人形象可以代代相传、深入民心。让毛泽东思想永放光芒,这是了不起的事情。看了《换了人间》 ,我怎么看怎么觉得他们塑造的真是伟人,觉得伟人真是那样讲话、那样思维、那样行动。这说明王朝柱团队的艺术创作,真正具有习近平总书记讲的史识、史才、史德。如果不具备史识、史才、史德,剧本怎么改也不行,走不进历史情境,走不进伟人内心。 《换了人间》不仅正面形象非常精彩,反面人物也很成功。马晓伟塑造的蒋介石形象是最成功的一次,就是因为走进了蒋介石的精神世界。

  《换了人间》是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的好作品,是真正地实现了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的好作品。它思想精深,达到了史诗品格;它艺术精湛,“毛、刘、周、朱”全都演得很好,确实是扮演第一代核心领袖的最佳组合;它制作精良,精雕细刻,凸显了工匠精神。

  我向该剧的创作者致敬!向我的老朋友王朝柱同志致敬!他写花了一头黑发,写掉了一腔白牙,值了!

(仲呈祥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