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真实和艺术真实的高度融合
栏目:专家观点
作者:曾庆瑞  来源:中国艺术报

  我用毛泽东《水调歌头·游泳》里最后一句“当惊世界殊” ,来形容我观赏《换了人间》的感受。这部电视剧是新中国成立史的崭新篇章!这部电视剧是新时代电视剧的巨响礼炮!

  一百多年前,鲁迅就提倡用小说书写辛亥革命以后的历史。他不但主张,还努力践行,而且用作品开创了一个传统。后来的文学家艺术家继承和发扬了这个传统。这些年,在中国电视剧领域,发扬光大这个传统,成就最为卓著的,就是王朝柱。王朝柱用他独有的二十多部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作品,从《辛亥革命》 《长征》 《寻路》 ,一直到《延安颂》 《八路军》 《太行山上》 《解放》 ,再到当下这部《换了人间》 ,分成不同的阶段,用电视剧艺术的画面语言书写了新中国成立史,并且到达了历史的新高度。

  在这样的书写里,王朝柱的难能可贵在于,他总是给人们看他书写的新篇章。这很符合文学艺术发展的规律。这是因为,呈现历史发展的史料会不断地有新发现,或者随着历史的发展人们对原有史料会不断地做出新的描写和阐释。还有一条是“一代人有一代人的美” ,写史的人会对历史有自己新的独到发现和表达。因此,写史的时候,人们描述、阐释、思辨以及最后的诗意表达,都会促使这样的新篇章不断涌现。

  这就会使作品具有“揭秘”“解密”的意味。而“揭秘”“解密” ,又常常是激活人们阅读兴趣的重要节点。

  比如《换了人间》 ,作为一部大型史诗电视剧,真实地展现了新中国诞生前后的历史风云,形象地展示了国共两党在军事、政治、经济、统战以及秘密战线等各个领域的殊死较量,浓墨重彩地表现了国共和谈、北平和平解放、渡江战役、上海金融大战、和平解放湖南、 《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署、抗美援朝、和平解放新疆和西藏等一系列惊心动魄的历史事件,歌颂了人民群众衷心拥护革命、推动历史前进的伟大力量;颂扬了爱国民主人士为中国革命作出的特殊贡献。其间,就有不少这样的“揭秘”和“解密” 。像司徒雷登,以往的历史书写,人们看到的就是《别了,司徒雷登! 》的情景。这部电视剧却还原了历史的真实情景。司徒雷登说,当时,美国驻华使馆留在了南京而没有随着国民党政府南迁到广州,就是一种姿态——跟新中国政府打交道的姿态。剧中,司徒雷登还说到美国政府也反对蒋介石专制独裁,早就停止了对蒋介石政权的所有援助;还说了他对英国政府狡猾行为的见解;说了他创办的燕京大学为共产党的新中国培养了黄华、龚澎等好几位外交家,还有黄华拜访司徒雷登的细节;说了他准备北上北平跟新中国领导人接触的细节。这可以帮助观众更真实地了解当时的中美关系,以及当年的司徒雷登对新中国的态度,从而补充了对《别了,司徒雷登! 》文章的理解。这样的“揭秘”和“解密”还有不少,像当时的蒋介石和代总统李宗仁以及桂系白崇禧等势力的错综复杂的斗争,对宋庆龄平安到达北平的细节描写,以及对张澜、罗隆基的成功解救平安转移等等,都很耐看。

  当然,这些情节里,肯定有王朝柱的艺术虚构。但是,当他把“历史戏剧化”和“戏剧历史化”非常娴熟地结合在一起的时候、历史真实和艺术真实高度融合在一起的时候,人们看电视剧,明明知道有些是虚构的,也宁可在亦真亦幻的观赏中信以为真,这就是他的作品所具有的审美艺术效果了。

(曾庆瑞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