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新时代文艺精品
栏目:专家观点
作者:闫立飞  来源:中国艺术报

  1949年元旦前夕,毛泽东发表了新年献辞《将革命进行到底》 ,他以政治家的伟大气魄宣告,“中国人民将要在伟大的解放战争中获得最后的胜利” ,“几千年以来的封建压迫,一百年以来的帝国主义压迫,将在我们的奋斗中彻底地推翻掉” 。当新华社播音员铿锵有力的声音响彻电视剧《换了人间》的开篇时,画面中毛泽东和周恩来正走在咔咔作响的薄冰上,以凝重的神态研讨即将到来的胜利,以“如履薄冰”的心态谋划着如何坐稳天下这篇大文章。这一颇具匠心的历史画面不仅把观众代入那个年代,并迅速融入故事情景之中,而且以开门见山的形式展示了电视剧的主题:换了人间。这部大型史诗性剧作的成功之处在于其思想的精深、艺术的精湛和制作的精良,它是一部新时代的文艺精品。

  《换了人间》思想的精深表现为对1949年至1954年这一伟大转折时期历史主题与时代精神的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毛泽东在《中国共产党第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报告》中指出,“从一九二七年到现在,我们的工作重点是在乡村,在乡村聚集力量,用乡村包围城市,最后取得城市。采取这样一种工作方式的时期现在已经完结。从现在起,开始了由城市到乡村,并由城市领导乡村的时期,党的工作重心由乡村移到了城市” 。他强调,“党和军队的工作重心必须放在城市,必须用极大的努力去学会管理城市和建设城市。必须学会在城市中向帝国主义者、国民党、资产阶级作政治斗争、经济斗争和文化斗争,并向帝国主义者作外交斗争。既要学会同他们作公开的斗争,又要学会同他们作隐蔽的斗争” 。沿着这一历史主题,剧作以国共和谈、北平和平解放、渡江战役、上海金融大战、 《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署、解放大西南、抗美援朝、和平解放新疆和西藏等重大历史事件为着眼点,全面阐释了历史的必然选择,形象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勇于斗争、善于斗争,并在军事、政治、经济、统战和秘密战线等各个领域取得的辉煌成绩,以及面对胜利时刻保持的“赶考”精神和清醒头脑。如毛泽东和黄炎培促膝而谈“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历史周期律问题。面对被“捧杀”的危险,共产党人勇于给自己立规矩,周恩来在大会上宣布了“不做寿、不送礼、少敬酒、少拍掌、不以人名作地名和不要把中国同志与马恩列斯平列”的六项规定。剧作在把握史实和史料的丰富性和精确性都达到了一个很高的水平。

  《换了人间》艺术的精湛表现既以历史史实为依据、尊重历史真实性,同时运用艺术的形式,创造性地塑造和表现了众多性格鲜明、形象饱满、内涵丰富的历史人物形象。尤其对毛泽东同志的塑造和展现,更是以细节的方式展示其性格的丰富性,如他在西柏坡吟诵《沁园春·雪》最后一句“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时,突然降低了声调和放缓了节奏,他深吸了一口香烟,眉头紧锁,若有所思,目光严厉,神态坚定。以此展示了革命伟人对共产党人“坐天下”这篇大文章的忧患意识和“将革命进行到底”的决心。宴席上,苏联代表米高扬以死鱼为由拒绝食用从滹沱河冰层下捕上来的鲤鱼时,毛泽东立刻严肃起来,挥手示意工作人员把鱼收起来,并拒绝向米高扬敬酒。当米高扬承认衡水老白干比苏联伏特加酒好时,毛泽东自豪地告诉对方中国春秋战国时期就已经开始大兴造酒之风的同时,让翻译质问米高扬“那个时候吃死鱼还是活鱼? ”展示了毛泽东强烈的民族自尊和独立自主外交思想与风格的形成。毛泽东作为丈夫和父亲的一面在剧中也得到了充分的展示,如他对小女儿李讷的舐犊情深与无限眷恋,饱含满满的父爱和家庭的温馨,对初从苏联回国已经不会说汉语的女儿娇娇(李敏)的父女相认和紧紧拥抱,感人至深,催人泪下。“无情未必真豪杰,怜子如何不丈夫” ,儿女情长更能衬托英雄的豪迈。剧作既以艺术的方式展现了伟人的雄韬大略与英雄气魄,同时也以细节表达了作为血肉之躯的喜怒哀乐和人性之常的丰富与敏锐,诗意化地塑造了一个活生生的、来自人民并与人民同情共感的人民领袖形象。这一艺术表现方式,大胆突破了条框的约束,达到了一个新的艺术高度。

  《换了人间》制作的精良既展现在采用多种方式表现故事、烘托人物,又以精益求精的态度打造剧作。大转折的历史时代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走向胜利建立新中国的历史,也是一切反动派走向衰败和灭亡的历史。剧作以对位的方式表现这一矛盾发展与运动过程时,并没有对反动的一方进行脸谱化,而是以历史的、具体的形式表现他们的历史作用与行动过程。作为国民党总裁的蒋介石,在政治上他教导儿子蒋经国下棋看三步,主动访问菲律宾等国,争取被美国纳入协防体系,固守台湾,做反攻大陆的准备;军事上,一方面鼓舞将士负隅顽抗,另一方面暗中积极进行撤退计划,把黄金、美元及其他战备物质运往台湾;家庭中,他是一位慈祥的老人,享受着儿孙绕膝的天伦之乐;败离大陆时,蒋介石带领儿子蒋经国拜祭祖坟,带走一把泥土以示纪念,别离之愁令人动容;在秘密战线上,他指令保密局长毛人凤大肆暗杀中共要人、异己力量和向往光明的民主人士,连杨虎城未成年的孩子都不放过,其狠毒之心使得毛人凤都为之一惊。蒋介石性格多面化的塑造与刻画,更加明确地展示了国民党反动派败亡的必然性。剧集制作的精良,在故事的取景、人物的语言、镜头的处理等方面都得到全面的展示。

(闫立飞  天津市社科院文学研究所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