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诗正剧 领袖风范 不忘初心 观照当下
栏目:专家观点
作者:高小立  来源:中国艺术报

  以王朝柱、肖怀远领衔的主创团队,以过硬和翔实的史料为佐证,以严肃认真的创作态度,以对人民和历史高度负责任的担当,将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刘少奇为首的共产党人从走出西柏坡、和平解放北平,到渡江战役、解放上海、开国大典、解放新疆西藏,再到中苏签约、抗美援朝等一系列重大革命历史事件,以类似纪录片的方式,再现了中国共产党人从打天下到坐天下所经历的血与火的考验。

  新中国面临着一个新国家在政治、军事、经济、文化、统战、外交、民生等全方位的建设,同时要面临国民党敌特组织的各种暗杀计划和安全隐患。这一时期是全面考验中国共产党执政能力的艰难时期,共产党的初心在这个关键时期体现得最为丰富。这段历史也是以往很少表现的,情况复杂、线索繁多。该剧还辅以经济战线、金融战线、隐蔽战线与蒋介石为首的国民党从政治、军事、经济、外交、统战等诸多层面的决战过招,用铁一般的事实向观众印证,是人民的选择、人心向背决定了共产党人的胜利和国民党人的溃败。诚如爱国华侨陈嘉庚只去过一次延安就断定中国的希望在毛泽东,在共产党。正如剧中蒋介石在等着看毛泽东必定败在上海的幻想时,共产党的金融人才在大上海打击金融投机,稳定物价,使得人民币在这个远东最大的城市真正流通起来。因此,共产党的成功不仅仅是小米加步枪的奇迹,而是军事、政治、经济一系列的政策、实力与智慧的体现,最为核心的一点,还是那句话:人心向背。

  剧中的共产党人,从领袖到士兵,与民同甘苦,他们打天下不是为了当皇上做高官,而是为了千千万万黎民百姓,为了受苦受难的中国人民,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就是得道多助。反观国民党,堡垒总是从内部攻破,以李宗仁、白崇禧为代表的桂系军阀与蒋介石相互倾轧,再加上地方军阀、杂牌军,人心不齐、政出多门,岂能不败?更何况四大家族为一己之私利,枉顾民生,贪污腐败横行,民怨沸腾,有识之士如傅作义、程潜、龙云临阵倒戈,蒋介石焉能不败?这就是失道寡助。

  领袖的出现并非真龙降世,而是时势造英雄,他们的出现并非偶然,而是在特殊历史背景下,大浪淘沙的必然。该剧对于毛泽东的刻画,除了在政治、军事、思想层面的刻画,还从诗人毛泽东角度,以一首《沁园春·雪》 ,体现毛泽东伟人的气概与胸怀。通过毛泽东启用国民党投诚军官、善待民主人士,让他们在新中国有职有权、用人不疑,体现共产党人权为民所用的胸怀。与此鲜明对照,在刻画蒋介石时,江山失去过半,依然不忘假共产党之手消灭桂系等异己,即便丢了大陆,孤悬一岛,依然谆谆教导儿子蒋经国夺取军统权力、消减陈立夫中统权力。因此,毛泽东是人民的领袖,而蒋介石不过是党国和蒋家王朝的领袖。

  该剧最后描写的“三反”运动,当然,这里面有历史局限性的扩大化,但是在新中国成立初期,就出现了刘青山、张子善这样的巨贪“大老虎” 。他们的存在,严重损害了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威信,违背了共产党人为老百姓打天下的初心,辜负了无数流血牺牲的革命先烈。在剧中,毛泽东在无比愤慨、坚决惩办之余,想到了延安时期的肖玉璧,居功自傲,贪污腐化,最后被枪毙。他谈到了黄炎培提出的历史周期律。蒋经国在上海“打老虎”为何失败?就是贪腐已经深入国民党的骨髓,无药可治。唯有靠民主与法制,唯有共产党人始终不忘初心,方能跳出这个周期律。这个结尾恰恰观照当下,那就是要有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对贪污腐败绝不手软,要加大法制建设,要加强权力监督机制。

(高小立  《文艺报》艺术评论部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