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有理想有情怀的新一代演员点赞
栏目:专家观点
作者:陈先义  来源:中国艺术报

  罗忆楠是一位非常典型的面容娟秀的江南女子,但是一旦进入角色,她展示给观众的却完全是另一番形象。在井冈山,她手提驳壳枪,在深山密林之中穿行如飞,叱咤风云,一个典型的红军女英雄。在太行山上,她化身女战士后成为一名战地女记者,镇定自如,机变睿智,把角色演绎得入木三分。她既扮演过《寻路》中的贺子珍,又扮演了《换了人间》的江青,这样两个性格迥然分明的人物,她却演绎得出神入化。

  能够展示实力和说明艺术才华的,最重要最根本的是作品。大学毕业,罗忆楠便出演历史剧《大风歌》中的窦皇后,一个青年演员刚刚入道,角色便由皇后到太后的巨大反差,她交出了相对圆满的答卷,应该说这是她跨进艺术大门的重要一步。此后她的角色便出现了巨大变化:在《辛亥革命》中,她出演汪精卫的恋人;在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剧《寻路》中,她扮演毛泽东的夫人贺子珍;在《寻找邓颖超》中,她扮演宋庆龄;在《太行山上》中,她扮演女记者江君玉;在《换了人间》中,她扮演毛泽东的夫人江青;她还出演电影《走过雪山草地》女主角等等。二十几部作品,人物性格在极大的跨越中,但是可以说一个比一个诠释得更出色,一步一个台阶不断向新的高度登攀。

  在她看来,一位优秀的艺术家,要演好自己的角色,一定要对角色有一个准确的理解,要演绎历史,就要对历史发展的脉络十分清晰。这一切,都要靠读书。凡是了解罗忆楠的人会发现,一旦闲暇,她几乎都在认真读书。她演贺子珍,她认真阅读贺子珍的传记,理解她的出身及对革命的忠诚和坚贞。她演宋庆龄,她几乎通读了关于这位革命家的重要著作,她从这位革命家雍容华贵的姿态,从她一言一笑中理解这位中国女性蕴含的传统美德和革命理想。她从点点滴滴认真揣摩,认真把握,不仅要求自己形似,更要求自己神似。

  罗忆楠认真地向团队的前辈学习,把他们当作最现成的师长。比如国内革命史专家、曾在毛泽东身边工作多年的中国文献研究室原主任逄先知,中国历史学家、曾经在中央文献研究室负责对周恩来进行专题研究的金冲及,还有历史学家、理论家李准等等,每当剧组请这些史学大家讲述历史的时候,罗忆楠都当成是最好的课堂,耐心而认真地听他们讲述历史。

  她更向同行中的老师和长者学习。比如饰演毛泽东的唐国强,她接手的角色,往往与诸多演领袖人物的角色搭档。罗忆楠从点点滴滴向他们请教,从他们言行举止中品味艺术。与大家同台演戏,对自己来说是最好的课堂。演周恩来的刘劲、演朱德的王伍福、演邓颖超的黄薇,她都曾向这些老师们身上吸取艺术成功的真谛。学习,成为罗忆楠对艺术的不懈追求。

  今天,常常听到很多老同志已经有几分忧虑,认为当下的青年对历史淡漠,对军史党史缺乏兴趣,对老一辈革命家当年的信仰和理想缺乏热情。十年,几十年后,如今这些演绎革命史的艺术家们渐渐退出舞台时,重大革命题材影视演员岂不后继乏人?我们惊喜地看到,在我们的青年队伍里,还有一批对历史、对革命、对信仰、对理想情有独钟的新一辈,应该说,罗忆楠就是这批新人中的出色代表。他们作为把读书学习看得比演戏还重要的新人,将是代表中国主流文化长盛不衰的明天和希望。当媒体都热衷于炒作一些有颜值无价值、有市场无思想的所谓当红明星时,我们有理由更应理直气壮地为倾心演绎我们革命历史、代表我们民族文化主流的有理想有情怀的新一代演员点赞。

(陈先义  《解放军报》文艺部原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