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潜心创作 勇攀高峰
栏目:创作谈
作者:纪美娟  来源:中国艺术报

  电视剧《换了人间》是由天津市委宣传部、天津广播电视台联合出品,艺术再现新中国成立前后波澜壮阔历程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剧。该剧由王朝柱担任编剧,倪祖铭、杨晶、迟旭、姜瑞林担任导演,唐国强领衔主演并担任艺术总监,刘劲、王伍福、郭连文、罗忆楠等联袂主演。全剧创作前后历时三年多,全体主创人员以饱满的政治热情、精益求精的创作态度圆满完成了这部“标杆”作品。

  1月8日, 《换了人间》重磅登陆央视一套黄金档,开播当天全国网收视率即达1.03%,至1月25日,该剧收视率已达1.48%,收视份额4.96%。充满诗意的画面、大气磅礴的史诗品格令追剧的观众们感动不已。正值该剧热播之际,作为总制片人,回望创作来路, 《换了人间》创作过程历历如在眼前。

  倾情投入  难点变亮点

  大型史诗电视剧《换了人间》是一部宏伟壮观而又寓意深刻的革命史诗,通过艺术地再现中国人民站起来的伟大飞跃,让广大观众形象地看到“换了人间”的壮阔历程,真切地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与使命。自开机以来,《换了人间》受到社会广泛关注。中宣部始终对该剧给予关注支持,天津市委、市委宣传部高度重视该剧的创作生产,投资1.2亿元人民币,云集国内一流创作人员。该剧被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列为庆祝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优秀影视剧展映展播剧目。

  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换了人间》剧本42集,共有995个场景, 300多位剧中人物,场景众多,人物众多,历史真实事件众多,A、B两个摄制组的演职员加起来达500多人。

  按照中宣部、中共天津市委、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央电视台领导要求,打造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精品力作,目标高、要求严、任务重、时间急, 《换了人间》的拍摄制作必须倒排工期。

  从2016年5月接到中共天津市委宣传部的任务后,剧组即开始按照剧本的内容到事件发生地考察,于7月份与中央文献专家讨论剧本并组织“服化道”进行具体的工作,按历史的真实精心制作,在前期筹备工作加大投入,于11月底建组。经过了近10个月的前期制作筹备, 2017年2月5日正月初九,当全国人民还沉浸在春节的氛围中, 《换了人间》已悄然拍摄。2月20日在革命圣地西柏坡“七届二中全会”会址举行了大型史诗电视剧《换了人间》开机新闻发布会。中宣部、天津市委领导要求主创人员,必须打造出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的精品力作。历经三个多月的拍摄, 5月底杀青后进入后期制作, 8月全片创作完成, 9月成片送审。随后,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重大题材领导小组等各方面领导专家,对该剧进行了两轮审查,剧组汇总审查意见进行最终修改,相关修改方案上报总局, 12月再审通过,并确定为央视2018年开年大剧在CCTV- 1黄金档首播。至此, 40集电视剧《换了人间》这一承制任务终于圆满完成。

  场景逼真  高度还原历史

  《换了人间》真实表现了国共和谈、北平和平解放、渡江战役、上海金融大战、 《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署、抗美援朝、和平解放新疆和西藏等一系列惊心动魄的历史事件。剧本的信息量大,涵盖的历史事件多,历史场景分散,历史人物众多,拍摄难度大。

  为达到还原历史真实的效果, 《换了人间》中的所有场景都要求“要么去实景,要么再现实景” ,剧中所涉历史事件基本都是按照历史事实的脉络在事件发生地实景拍摄。拍摄期间,剧组跋山涉水,转战新疆、西藏、四川、江苏、浙江、山东、河北以及京津沪等多地。

  2017年2月初,冰天雪地、零下30摄氏度的莫斯科,几番周折之后,导演和演员们终于找到了当年毛泽东第一次访苏时下榻的姐妹河别墅,实景拍摄。此外,剧组还专门搭建了丰泽园、菊香书屋等重要场景;服装、化妆、灯光等技术部门也是精益求精,后期制作精心投入,画面饱满丰富,富有质感。剧中涉及的中南海西花厅的戏份,是在天津的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西花厅拍摄。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西花厅则是按照中南海西花厅1∶1的比例仿建。

  人物群像  立体丰满

  《换了人间》以宏大的历史视野真实演绎了国共两党在军事、政治、经济、统战以及秘密战线等各个领域的全面较量,展示了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克服重重困难,建立新中国、换了新天地的雄才大略和领袖胸襟,热情颂扬了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使命的丰功伟绩。剧中出场的国共双方及民主人士等历史人物多达300多名,在丰富的史料基础上,准确描摹刻画了一批性格特征、理想信念和追求道路各不相同的人物群像,立体丰满,鲜活生动。

(纪美娟  电视剧《换了人间》总制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