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建“一带一路”昆剧院,探索整合传播模式
栏目:艺林
作者:本报记者 张志勇  来源:中国艺术报

  近日,在北京中华世纪坛举办的“寻梦——2018中华世纪坛新年活动”上,主办方通过浸入式的呈现方式将皮影、唢呐、京剧、昆曲进行创新融合,让观众沿着剧场的动线设计体验了传统与现代的时空穿梭,近距离感受了传统文化的魅力。

  “皮影、京剧、昆曲等非遗项目,是最传统的中国艺术样式,具有鲜明的中国美学特点,它们讲述的是最具代表性的中国故事,比如《西游记》 《三岔口》 《游园惊梦》等,但在讲述方式和呈现形式上我们特别注重当代表达,浸入式是一个大胆而有效的选择。 ”本次世纪坛新年活动总导演、中华世纪坛世界艺术中心副秘书长郝梦说。

  如何让非物质文化遗产真正惠及于民,仅仅依靠代表性传承人、非遗学者和有关部门是不够的,而要鼓励和引导社会大众广泛参与非遗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全社会的共同财富,全社会都负有传承责任, 《非物质文化遗产法》也为社会力量参与非遗保护工作提供了法律支撑,近几年来,全国各地也因地制宜,积极拓展了社会力量参与非遗保护的渠道。

  “学习十九大、共筑中国梦是当下非遗保护的鲜亮底色,非遗要得到传承,必须要得到社会力量的广泛参与。 ”郝梦说。昆曲作为首批入选“人类口头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 ,已经有六百年历史,古老的昆曲会和当代的世界文化发生哪些碰撞?在昆曲的对外推广传播上,郝梦做了一些新探索。

  去年年底,第九届中国对外投资合作洽谈会“一带一路”文化产业建设与发展暨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昆曲论坛在北京举办,期间,由郝梦发起组建了“一带一路”昆剧院运营模式。这一模式旨在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文化交流,发展对外文化贸易,推进以昆曲为代表的中国传统艺术的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让更多体现中国传统文化特色的文化产品走向国际市场。

  在“寻梦”新年活动现场,郝梦作为导演推出了“一带一路”昆剧院的首部昆剧作品《游园惊梦》 ,该剧由北方昆曲剧院院长杨凤一担任总顾问,国内著名制作人沙晓岚担任顾问,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魏春荣和王振义担任艺术指导。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一带一路”昆剧院的发起成立是非遗保护引入社会力量的一次有益尝试,文化界、投资界、昆曲教育界的人士和一些驻华使节的参与,这既说明昆曲的魅力所在,也说明社会力量有参与昆曲传承推广的热情。

  郝梦介绍说, “一带一路”昆剧院目前收集了全本的昇平署戏本,一共四百余卷,但只有少数流传于世。 “我们将携手社会各界专家学者及文化研究者共同整理,并将其中那些优秀的、传统的、失传已久的剧本进行排练并演出,推出一批可以反映中国人精神气质的优秀作品。 ”郝梦说。

  郝梦表示,我国经济社会不断发展、综合国力显著提升,为文化走出去奠定了坚实物质基础, “一带一路”倡议也带来了巨大辐射效应。未来,“一带一路”昆剧院不仅将整理创编更多昆曲剧目,开展昆曲剧目展巡演,还将设计开发相关衍生品,让优秀的中国文化产品走向市场,并充分运用新媒体平台,结合戏曲动漫、戏曲手游、戏曲影视、戏曲文创等一系列创新性思路进行整合传播。

  “2018年是‘一带一路’昆剧院‘走出去’的元年。我们受到美国林肯中心的邀请将去美国演出,此外还会远赴亚非拉及中东各国进行巡演。 ”郝梦介绍说,在中华文化的对外传播中,我们需要创新思维,但是创新并不是任意颠覆传统,而是为了推广中华优秀文化并以此丰富世界文化,促进各民族文化的交流交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