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扶贫,着力打造“一县一品”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中国文联文艺扶贫示范县工作专题研修班现场

  12月18日至20日,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在京举办中国文联文艺扶贫示范县工作专题研修班。中国剧协、中国影协、中国曲协等全国文艺家协会、省级文联、示范县的有关领导80余人参加研修班。研修班由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主任廖恳、副主任邵志军主持。

  研修班简要回顾了2017年的文艺扶贫工作,充分肯定了各方在文艺扶贫工作方面的成效。一是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紧扣文艺活动影响大的特点,开展了文艺扶贫歌曲创作工作,为全国各地开展文艺扶贫作出了示范;二是坚持深度扶贫,坚持扶贫扶智,以人才培养为基础,开展了各类文艺培训和支教工作,取得良好成效;三是针对示范县需求,开展“到人民中去”等专题文艺扶贫活动,有力支持了文艺扶贫在当地的开展;四是各示范县紧扣当地实际,开展了不同形式的文艺扶贫工作。有一些地方工作特色突出,成效显著,如广西壮族自治区昭平县2017年将龙舟赛与长寿文化、生态旅游紧密结合起来,实现了参与人数突破100万人(次) ,接待观众达到50万人(次) ,有力地带动了昭平县的餐饮、住宿、旅游、交通、零售业等相关产业的发展。

  每个示范县至少拥有一个文艺扶贫品牌项目,简称“一县一品” 。在研修班上, 26个文艺扶贫示范县和1个国家级贫困县向研修班提交了2018年文艺扶贫项目计划书。这是在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和各有关全国文艺家协会、各省级文联的指导下,示范县经深入调研后拟定的文艺扶贫项目策划书。研修班上,宁夏回族自治区彭阳县介绍了“中国黄土地魂影像地” ,广西壮族自治区田东县介绍了“芒乡红城田东行” 、昭平县介绍了“茶海艺术季” ,内蒙古自治区固阳县介绍了“秦长城文化旅游节”等文艺扶贫项目。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协主席、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潘鲁生,国家行政学院文化政策与管理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高宏存,四川大学经济发展研究院院长、研究院理事会秘书长于建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员黄斌对每个项目进行了点评,就策划项目的优势、特点、可行性及不足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建议。专家们视野开阔、理论新颖、方法有用,赢得了与会人员的充分认可。

田东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黄萍介绍本县文艺扶贫项目

  于建玮还以文化产业扶贫及案例分析为题进行了辅导讲座,阐述了文艺扶贫在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明晰了文艺扶贫的方法。他强调,文艺扶贫需要区分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扶贫,在文化产业扶贫中需要把握好政府的作用,为文化产业发展创造条件,推动文化与金融资本融合发展。

  廖恳进行了总结讲话。他强调,当前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精神,牢牢把文艺扶贫抓在手中,要按照中国文联部署,深入推进文艺扶贫工作。各地可以“一县一品”为抓手,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在产业促进层面寻求突破,争取在2018年取得更大成效。

(文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