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建议
  来源:中国艺术报

潘鲁生为文艺扶贫项目作点评

  潘鲁生:做文化就是做生活

  做文化,首先要保护好地方的文化资源,我们应该回归到一个县一个区文化的自然生长上来。有的地方把文化资源看成了累赘,例如某些地方在进行棚户区改造时,把所有的老房子全扒了,这样也是不恰当的。还有一种误区是非得打造成园区才是搞旅游产业,其实旅游是可以和自然村落融为一体的。不能忽视文化对经济的作用。例如西红柿就创造了西班牙的一个节日。所以,对地方经济来说,也许一首歌、一个故事就能带动当地的旅游产业。对个体来说怎么脱贫?在项目书上,也要有方案,能让老百姓持续地创造财富。在促进旅游的项目中,应继续充实内容,依附自然景观,拓宽人文景观。

  高宏存:跨界融合很重要

  从节庆活动向关联性产品转化。现在单纯搞一个节庆活动已经不行了,要有全新的全日旅游计划,打造开放的旅游产业链条。在这一过程中,地方想通过节庆活动传达什么样的区域品牌,很多项目还需要提炼。例如,节庆的主题是什么?这一主题要有惟一性,只能“我这个地方有” 。这个主题可以借由声音、影像、标志等来传播。跨界融合很重要,要把地方文化内容、产业融合在农产品或农庄中。例如新型的创意农庄,已经把第一、第二、第三产业完全打通了。

  于建玮:争取社会资本的参与

  有的项目策划书目前还是一个文化活动,不能算是有特色的产业规划。在制定项目书之前得明确,这个项目可以带动什么关联企业,定位思路要清楚。进行产业策划、规划很重要,只有一个好的方案才能赢取社会资本的参与。有的项目策划书比较完整,但主体方面缺少企业的参与。文化产业的主体应该是企业而不是政府。

  黄斌:激发游客的参与感

  如果让摄影参与到地方旅游中去,那么在项目书上得更明晰和细化。因为现在的摄影者年度的摄影日程已经非常细化了,几月到哪里拍雪景,几月到哪里拍云雾,几月到哪里拍鸟,等等。组织完摄影采风后,照片的传播就更为重要了。要学会利用互联网传播。但是,每个县自己建网站是不太科学和有效的。需要组织作品在有影响的旅游、摄影网络社群中进行有效传播,打出口碑。此外,文化旅游项目要激发游客的参与感,把旅游内容丰富化,让旅客与地方的黏性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