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墨语言的本体意义和独特价值
作者:程大利  来源:中国艺术报

  笔墨语言是中华民族的创造。由笔墨语言构成的中国书画是个自成体系的文化形态。

  一、笔墨语言之源流。“象思维”是中国艺术的本源问题,笔墨文化与“象思维”密切相关。书画同源是笔墨文化的一大特征,证明着“象”的思维,起于对自然的摹写。老子、庄子的“大象”观和“象外”说是中国书画审美源流的开端。先秦以来,中国书画在探索深层审美视野和艺术思维方面,不以描摹客观物象为目的而以不断拓宽精神之求、抒写情致抱负为旨归。

  二、笔墨语言的精神旨归。弘扬笔墨艺术的目的就是发扬它具有的独立审美的价值。造化,不仅是艺术家借以敞开心灵的工具,状物只是抒发心志的手段,这正是中国画的高度所在。笔墨不仅仅呈现着物象体量的空间性存在,还呈现着作者的精神状态和审美趣味。所以,修为成为笔墨语言的最大障碍和终生难关。

  三、笔墨语言的技术规范。作为精神载体,笔墨语言经千年锤炼,形成一套自身规律,有着严格的程式规律和审美标准。而且中国画用笔的审美标准和做人的标准高度一致,好笔墨永远是在充满辩证规则中的高度统一。

  四、当代需要浸透中华传统精神的笔墨。中国画立于当今世界的意义应是彰显中华文明的独特魅力。不是接轨,而是融合,是拉开距离的并存。对本体意义的重视,对笔墨语言精华的保护和传承,应是中国画家的担当和坚守,避免“转基因”的方向,这也是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具体努力。

(程大利  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国画学会副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