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剧的“中国意象现代表达”
作者:王晓鹰  来源:中国艺术报

  话剧中的中国意象是一种戏剧性、行动性的舞台意象,它出现在戏剧演出的场面中,融会在戏剧行动的进程中,突显在戏剧冲突的高潮中。当这种中国意象被强化渲染的时候,常常同时具有强大的视觉形象冲击力和戏剧性情感震撼力。它是一种饱含诗情哲理的象征性舞台形象,是一种戏剧演出中的诗画意象。我所说的中国意象应该体现出现代审美的特征。它由现代艺术的创造机制生成,传递着现代的文化信息,即所谓现代表达。现代表达的关键在于中国意象要体现具有现代性的人文观察和生命思考,要传递具有现代性的情感哲理。

  中国意象的现代表达毫无疑问地要从中国戏曲吸取丰富营养,但又不能仅仅停留在简单套用中国戏曲表演程式和形式技巧的层面上。不能只是有一些韵律的台词处理和有一定程式化的虚拟动作,不能只是一个中国戏曲的概念符号。中国意象现代表达要在讲述故事、塑造人物、表达情感、传递哲思的完整过程中,体现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特别是传统戏剧的美学意蕴要充满中国情感和中国文化内涵,要在中国传统艺术、传统美学中浸润,而中国意象现代表达更要在现代化、国际化的文化语境中进行表达,要表达当代的观察和当代的哲理思考。只有在这个层面上“越是传统的就越是当代的,越是中国的就越是国际的”这一论断才有实际意义。这也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重申的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基本方针——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在戏剧创造层面的贯彻落实。

(王晓鹰  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