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语言创新的三种取向
作者:黄鸣奋  来源:中国艺术报

  将“艺术”与“语言”作为合成词联系在一起,至少有三种可能性:将艺术当成主体,将语言当成手段,指艺术所运用的语言;将艺术当成活动,将语言当成产品,指艺术所生成的语言;将艺术当成能指,将语言当成所指,指艺术所反映的语言。21世纪以来,艺术语言发生了深刻变化: (1)媒体变革深入发展,正在不断创造艺术语言的新类型、新观念; (2)人工智能技术突飞猛进,正在促进人类艺术语言朝机器艺术语言的转变; ( 3 )科幻作品驰骋想象,正在昭示未来艺术语言各种可能的前景。由此看来,艺术语言创新是生生不息的历史运动,其涵义和研究者所取的审视角度相关。不难想象:媒体变革所引发的艺术语言创新将在未来继续深入发展,为创作者、鉴赏者和传播者提供更多可供选择的编码形式;人工智能所引发的艺术语言创新将转变人们对于艺术定位的基本认识,或者促进人机共同体的建设,或者造成艺术主体的洗心革面;科幻作品所构思的艺术语言创新将在后人类语境中继续驰骋,有利于人们用新的方式与各种智能生命(若有的话)开展交流。

  从当前的角度看,数字艺术是最新的一种表现形态,也是艺术类型,但是它内部还有很多种类型,它各有各的艺术语言。比如说,相关的新媒体项目主体追踪、反监视等类型,DNA成为生物艺术和生物媒体的一种新的艺术语言,还有纳米材料形成的艺术语言。艺术语言,实际上是艺术所生成的语言,现在面临着人工智能的挑战。过去我们所理解的艺术语言都是人类艺术语言,可是将来也许很快机器艺术语言就将登上历史舞台。

(黄鸣奋  厦门大学人文学院中文系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