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恒之城”铭记和平永恒
“艺术与和平——中国当代美术作品展”首展启幕罗马
  来源:中国艺术报

赵实等中外嘉宾为意大利展剪彩

  意大利有着2500余年建城史,传承了古罗马帝国和文艺复兴时期的艺术传统,也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之一,有“永恒之城”的美誉;同时,意大利历经两次世界大战,对和平的宝贵有着深刻认识;更重要的是,两国各领域合作密切,高层交往频繁。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和总理真蒂洛尼2017年相继访华,后者还出席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年度首展定于意大利,不仅重温两国源远流长的交流史,也唤起意国观众对展览主题的深度回应,顺应了两国友好关系发展的时代背景。

  5月23日傍晚,在罗马市中心被誉为意大利“统一纪念碑”的维托里亚诺宫内,展览正式揭幕。维托里亚诺宫是政府首选的公共活动场所,也是最高级别的国家级博物馆,与本次展览所代表的高规格和专业水准相匹配,有利于中国当代主流美术的国际传播和交流推广。

  开幕式氛围庄严而热烈,正在欧洲访问的中国文联副主席赵实应邀率团亲临开幕现场,中国驻意大利使馆代办郑璇、意大利文化部办公厅主任达·安德烈、维托里亚诺宫负责人锡耶那、罗马美术学院院长达基勒、意大利华人艺术家协会主席王圣文等百余名各界来宾和当地主要媒体出席开幕式。中国美协驻会副主席徐里率团赴当地出席相关活动。现场展出的40件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水彩、漆画和综合材料等多种艺术形式作品,生动形象地诠释了中华民族“以和为贵”的价值观和中国人民对和平、和谐生活的美好向往与不懈追求。

  达·安德烈代表意大利文化部长致辞时颇为感触地说,展览开幕前一晚,英国曼彻斯特发生了令人震惊的自杀式恐怖袭击。在当前恐袭事件频发的欧洲,展览被赋予了特殊的意义。与“永恒的”古罗马城一样,“艺术与和平”也是全人类永恒不变的主题,祈愿友谊和平永存。

  开幕前,赵实一行提前抵达展场同意大利当地艺术界知名人士进行会谈。随后,又前往罗马美术学院举办中意美术座谈会,同该院教授及师生进行交流。可容纳200余人的报告厅内座无虚席,连过道中也坐满了听众。徐里作主旨发言,其演讲引起阵阵掌声。

中国美协代表团一行在罗马美院与师生进行交流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