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术登临芬兰地标传讯和平
“感知中国·艺术与和平——中国当代美术作品展”
到访芬兰
  来源:中国艺术报

芬兰观众参观展览

  芬兰历来对中国友好,是最早同新中国建交的西方国家之一。今年以来,两国高层互访密切。今年芬兰迎来了独立100周年庆典,在国务院新闻办“感知中国”项目主导下,中国美协于6月29日在芬兰地亚大厦举办“感知中国·艺术与和平——中国当代美术作品展” 。这是中国美协自去年首访丹麦后,再度登临北欧国

  家进行展示、交流。芬兰地亚大厦是芬兰最负盛名的会议场所,堪称芬兰人心中的纪念碑,中国美术作品的到访无疑将在芬兰人心中留下浓重的一笔。

  开幕当天,中宣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副主任崔玉英,中宣部对外推广局局长张雁彬等一行专程前来参观展览。崔玉英一行在中国美协副秘书长陶勤的陪同下,饶有兴致地欣赏展览,倾听对作品主题和创作背景的介绍,并不时提问、称赞。崔玉英对展览给予了高度评价,称展览作品制作精良,艺术水平较高,展示形式专业,呈现效果到位,是本次“感知中国”活动中的一大亮点。她提议未来同中国美协加强合作,实现资源优势互补,携手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 。

  中国驻芬兰大使陈立携夫人专程参观展览。他认为,中国美术家们对现实的观察和表达角度,与全人类所共同追求的价值相一致,从而能够引发各国观众的共鸣。

  芬兰观众历来对艺术展览抱有极高的热情,本次展览更是吸引了大批芬兰观众,甚至有艺术爱好者相约从400公里外的外市慕名前来。观众对展览普遍反响强烈,甚至有观众在看到雕塑作品《有奶油的油条》时,希望能马上前往中国,品尝美味的油条。

  今天的芬兰美丽而祥和,但它也曾饱受战乱摧残,对“艺术”“和平”同样有着强烈渴求。芬兰民族在奋勇前行中形成的坚韧不拔、善于创新的“西苏”精神,和中华民族崇尚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高度契合,从而使两国之间的艺术对话奠定了人文基础。中国美协以美术展览为契机,继续加强中芬乃至中欧间“一带一路”人文交流与合作,助推中芬友好关系发展迈入新阶段。

崔玉英(右一)等领导在陶勤(右二)陪同下参观展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