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造当代美丽中国人的精神肖像
“感知中国·最美中国人——中国美术作品展”感动柏林
  来源:中国艺术报

徐里主持德国展览开幕式

  2017年不仅是中德建交45周年,还迎来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德并出席G 20峰会,世界为之瞩目。为此,由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驻德国大使馆主办的“感知中国·德国行”系列文化活动在柏林拉开帷幕,为盛夏季节更添火热气氛。活动的重头戏之一、由中国美协组织实施的“最美中国人——中国美术作品展”于7月5日在德国柏林ME会展中心亮相。

  时任中宣部常务副部长黄坤明、德国文教部长联席会议秘书长乌都·米夏利克、中国驻德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赵清华、柏林国家博物馆亚洲博物馆馆长鲁克思、柏林自由大学东亚艺术系主任李静姬等嘉宾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国美协驻会副主席徐里主持。

  开幕式上,黄坤明代表中方向柏林自由大学赠送了中国大型断代绘画集成《元画全集》 。柏林当地社会文化艺术界人士在主办方的引导和讲解下参观了展览。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中国人看待世界、看待社会、看待人生,有自己独特的价值体系。中国人独特而悠久的精神世界,让中国人具有很强的民族自信心,也培育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 ”正是在这一力量感召下,中国美术作品来到了欧洲艺术圣地之一柏林,用人物画力作向德国友人展现当代中国人的家国情怀。为办好此次展览,中国美协高度重视、精心筹划,确立“最美中国人”主题,在短短近一个月内就遴选、汇集了76件作品赴外展出,多幅作品是专为本次展览新近创作而成,风格多样、技法精炼,代表了中国人物画的最高和最新水平。画家们运用传统水墨技法,艺术地再现了他们心目中最美的中国人形象,其中不仅有雷锋、焦裕禄这样在中国家喻户晓的先锋模范,还有齐白石、黄宾虹这样中国绘画史上的巨匠大师,而占更多篇幅的则是普普通通的中国劳动者,他们来自不同行业、分属不同年龄和民族,但都呈现着中国人的勤劳、善良、美好、聪慧和执着,体现了国家和民族的核心价值观。76幅中国人物画连缀在一起,构成了最美中国人的精神群像。通过画作,德国观众全方位、多角度、近距离地感受到中国人的精神风貌,触摸当今中国发展的时代脉搏,两国人民的友谊也在艺术互动中得到进一步厚植和升华。

出席开幕式的中德各界嘉宾及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