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青年美术家海外研修工程稳步推进
  来源:中国艺术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倡导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抵制低俗、庸俗、媚俗。加强文艺队伍建设,造就一大批德艺双馨名家大师,培育一大批高水平创作人才” 。作为中国美协立项实施的外事品牌项目,中青年美术家海外研修工程始终坚守“德艺双馨、国际视野”的文艺人才培养标准,坚持实地调研和勘查,学习借鉴国外最鲜活的成果动态,赢得了美术界的热烈响应。

  2016年度第八批研修工程已于2017年圆满结项。与前几批相比,本批研修工程有特殊的亮点和意义:首先,此申请课题全部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为研修目的地,这些国家以往较少涉及,研究相对缺乏,因此主动发展与当地的文化联络,加强对其当代艺术的研究力度,无疑将强化国内美术研究领域的薄弱环节,填补相关空白;其次,适当减少欧美等热门国家所占比重,将目光转向与我国有着悠久交往历史的国家,不仅有利于中国造型艺术语言和表现视域的拓展,而且对“一带一路”倡议下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命运共同体,以及配合国家在新的历史时期文化外交战略的实施,都将具有推动作用。纵观研修课题,可以明显感受到研究视域在古今界限的交汇,印度、蒙古、越南、捷克的历史典藏和经典造型艺术样式被众多研修者所关注,成果中满含对史籍的查询、遴选、方法论上的推敲,以及对原作、遗迹的苦读细品;而对现代波兰战争题材艺术、当代立陶宛及波罗的海沿岸雕塑艺术和新加坡现当代写实绘画的考察,则贯穿着研修者对前沿信息的吸纳和对现实与未来的把握,可为今后的创作或研究道路提供一种特殊的参照框架和前行动力。

  2017年度第九批研修工程于2016年末启动,经过前期立项公布、申请征集、初选终评等环节,最终产生了新一批研修人员,并于年中陆续派出。本批研修工程首次得到了中国侨联基金会与中国美协共同发起的“中国美术国际交流公益基金”的大力支持,额外增加3个研修名额,为更多中青年美术家提供了学习交流的机会。相较往届,本批项目在资助方向上更加注重全面扩展和当代性深研,研修目的地国皆为首次前往,进一步拓展研修工程的学术视野和价值意义。目前,全体研修人员已各自奔赴瑞典、尼泊尔、罗马尼亚、白俄罗斯等国,预计于2018年上半年全部完成研修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