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国际研讨会举办
  来源:中国艺术报

  第七届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2017年9月如期在北京开幕,中国美协外联部按协会统一安排,担负接待国外美术家来华、筹备国际研讨会等工作。邀请外国艺术家参加开幕式及相关活动是北京双年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影响着展览能否圆满成功。此次参展国家达到了创纪录的102个,约200位中外艺术家到访,给接待工作带来了不小的挑战。外联部事前进行细致分工,事中热情周到、勤勉高效,协调各合作单位,从接机、登记入住、发放材料到引导参加开幕式、研讨会及参观等一系列活动。直至深夜,依然坚守岗位,保证了接待工作始终平稳有序地推进,赢得了与会美术家的一致称赞。

  开幕翌日,双年展国际研讨会在建国饭店梨园剧场举行。本次研讨会不仅是对“一带一路”倡议的响应和践行,同时也为国际艺术家们提供了广阔而又颇具针对性和现实意义的交流平台。在“丝路”与“世界文明”这一宏大叙事语境中,中外美术家们借助语言相互沟通,探寻东西方文明交融的脉络,拓展了双年展的学术视野。本届双年展成为全球迄今为止首个达到100个参展国家的美术展览,充分表明“丝绸之路”的感召唤起了国外艺术家心中对于文明传承和文化交流的守望之情,从而得到普遍的赞同、理解和积极参与。在今年北京双年展创办15周年的历史起点,展览将继续坚守宗旨和特色,积极鼓励艺术家在形式语言方面的拓展和创新。会议召开前,组委会还向为本次双年展捐赠作品的作者集体颁发了收藏证书,以纪念、表彰艺术家们对中外美术交流事业慷慨无私的捐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