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撷一束格桑花 献给伟大新时代
作者:张初一  来源:中国艺术报

  藏语中的“格桑” ,寓意是美好时光,象征着幸福生活,寄托着藏族同胞对吉祥如意的向往和期盼。阳光下的格桑花,开遍了高原的草场、河谷和山坡,千姿百态,五颜六色。格桑花是幸福花,盛开在灿烂的阳光下,喜迎新时代;格桑花是团结花,各族儿女心连心,花开千万朵。12月8日,由中国文联、中国音协、西藏自治区文联主办的“格桑花开新时代——美丽西藏采风原创歌曲演唱会”在北京中国剧院举办。这场演唱会首演了17首新鲜出炉的原创歌曲,像是一束采自雪域高原的格桑花,献给伟大的新时代。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赵实,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左中一、李前光,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陈建文,以及汤恒、韩新安等中宣部有关方面负责人、主办方负责人和各全国文艺家协会、中国文联有关部室负责人观看了演唱会。

  17首歌曲如珍珠般镶嵌其中

  本场演唱会节目均选自由中国文联统一部署,中国音协组织著名词曲作家2016年8月赴西藏采风创作的一批优秀西藏题材歌曲。张千一、屈塬、宋小明、戚建波、何沐阳、舒楠、小柯、浮克、化方、苏柳、韩葆、胡力、巴音、孟文豪、刘新圈、陈道斌、王晓峰、美朗多吉、慕容子敬、慕容榕等我国著名词曲作家参与创作。 《天上的西藏》 《爱上纳木错》 《藏北女孩》 《高原的梦》 《归来》 《心灯》 《吉祥的天空》《藏》 《一路向西》 《我和西藏有个约定》《八廓街》 《向往拉萨》 《拉萨之夜》 《桃花雪》 《长着青稞的天》 《雅鲁藏布》 《心向阳光》 17首西藏风格显著、形式丰富多样、内容健康向上、时代气息浓厚的歌曲一一唱响,或优美高亢、或大气壮丽、或朴实简练、或欢快灵动。

  演唱会由徐涛主持,中国舞协副主席、著名藏族舞蹈家达娃拉姆担任总导演,中央民族歌舞团舞蹈队担任舞蹈表演。达娃拉姆谈到,演唱会把根据西藏人民最喜爱的分别象征着“天空、祥云、火焰、江河、大地”的“蓝、白、红、绿、黄”五种颜色派生、融合、升华,发展成“红、黄、蓝、绿”四个色彩板块作为演唱会的总基调,17首歌曲像珍珠一样有机地镶嵌其中。

  参加演唱会的歌唱家张也、王丽达、黄训国、徐千雅、阿鲁阿卓、茸芭莘那、乌兰托娅、阿斯根、周澎、李龙、孙标、胡大亮、魏伽妮、更却才仁、完玛三智、张禄籴、雪山朗玛组合等深情唱响了这些来自雪域高原的新歌。

  获得了从“高原”走向“高峰”的文化自信

  李屹等中国文联领导在演出结束后亲切会见了参与此次采风创作的音乐工作者。李屹说,习近平总书记前不久给内蒙古自治区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队员们回信,希望大家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大力弘扬乌兰牧骑的优良传统,扎根生活沃土,服务牧民群众,推动文艺创新,努力创作更多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优秀作品。这次活动,就是音乐工作者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的实际行动。尽管大家赴西藏采风时间不长,但确实经历了从平原走上高原的生命体验,更获得了从“高原”走向“高峰”的文化自信。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创作更多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优秀作品,回馈时代、回报人民。

  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韩新安谈到,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乌兰牧骑队员们的回信精神之际,推出这台演唱会是中国文联、中国音协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开展“扎根生活沃土,服务基层群众”主题实践活动的具体举措。韩新安表示,演唱会源于采风创作,音乐家们以高昂的热情,强烈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担当,创作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精品力作,是文艺工作者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新期待的一次生动实践。

  我们不但要深入,还要扎根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根据中央领导同志指示精神,按照中国文联党组统一部署,中国音协于2016年8月16日至30日组织十多位词曲作家赴西藏,开展了为期15天的“深入生活、扎根人民”采风创作活动。在西藏期间,词曲作家们克服高原缺氧、水土不服、长途跋涉等各种困难,用全部身心去感受高原上的壮美风光和风土民俗,不仅经历了从平原走上高原的生命体验,更获得了从高原走向“高峰”的文化自信。一年来,艺术家们以撷自秘境的灵感、饱含深情的笔墨,创作了一批表现藏地风光、民族风情和各族人民幸福生活的歌曲。

  2016年8月16日至19日,采风团首先在拉萨地区进行采风创作活动,艺术家们克服初来西藏的高原反应,先后来到布达拉宫、大昭寺、纳木错等地进行采风调研,深深地感受到西藏地区的宗教文化和自然风情。正如词作家宋小明在念青唐古拉山口时所说的:“采风就是要吃苦,只有这样才会发掘艺术创作源泉。这才是此次活动的意义所在。 ”随后,采风团又来到拉萨河畔慈觉林,观看了藏文化经典史诗巨作——大型实景剧《文成公主》 ,而在西藏自治区歌舞团,音乐家们认真观看并指导了舞剧《太阳的女儿》的排练。2016年8月20日至24日,采风团一行从拉萨经浪卡子县前往日喀则市。8月22日,采风团兵分两队继续进行采风创作。“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这是著名诗人、词作家屈塬在前往日喀则地区的陈塘沟路上发出的慨叹。正如词作家化方发自肺腑的感言,“这次西藏之行,人们总会问有没有高原反应?我身体上没什么反应,但是思想上却有反应,而且反应非常大。作为一名艺术家,我们缺的是生活中鲜活的氧气,所以创作中才会头疼、作品才会萎靡不振,我们不但要深入,还要扎根,这样艺术创作才能‘上高原、攀高峰’ 。 ”

  既有播种,也有开花和结果

  “是谁带来远古的呼唤,是谁留下千年的期盼……”担任这场演唱会艺术总监的著名作曲家张千一,是唱遍大江南北的经典歌曲《青藏高原》的作曲者,他曾先后6次深入西藏釆风,张千一特别感慨道,“这台演唱会叫采风创作演唱会,它的特殊之处是既有播种,又有开花和结果,去年8月的那次采风是人数最多的一次,行程是最长的一次,我觉得热情也是最高的一次。其中有不少青年词曲创作者是第一次去西藏,他们很兴奋,顶住高原反应;还有一些艺术家,比如担任这场歌曲演唱会总撰稿的著名词作家屈塬,他是歌曲《天路》的词作者,他已有8次深入西藏采风的经历,但依然充满热情。我们一行去了日喀则地区的陈塘沟,这个地方连此行的西藏自治区音协主席、著名作曲家美朗多吉都没有去过,他和屈塬合作创作了歌曲《一路向西》 。雪域高原,藏族的民俗风情,的确给艺术家们带来了太多的创作灵感。 ”张千一特别强调,这次演唱会里的很多歌曲是艺术质量非常高的,相信一定能够传下来,传得开,唱得响。

  “曾经做过不少关于西藏的梦,曾经唱过很多关于西藏的歌。到了离天最近的地方,才发现关于世界第三极的那些想象,那样苍白,那么单薄。 ”参与这次采风创作的词曲作者们一致表示,“ ‘关在象牙塔里不会有持久的文艺灵感和创作激情。文艺创作的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 。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始终铭记在心,走进生活深处,到人民中去,为新时代而歌,是我们的初心,也是我们的诺言” 。

(张初一)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张大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