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2017中国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
成功创办十五周年作品选粹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中国美协一贯重视对于中国文化自信的建立并取得了很好成效, 2002年创办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就是其中关键的一步。15年来,北京双年展连续邀请世界各国的美术家、理论家参与其中,从最初的40多个国家到如今的100多个国家,联络范围拓展到130多个国家,已经有4000余位各国艺术家的作品在北京双年展的平台上得以平等展示其独特艺术魅力。在展览展示和文化交流的过程中,国外艺术家对中国各个方面的发展面貌也都非常感兴趣,搭建这样的展览平台是中国美术争取国际话语权的重要步骤,为提高文化自信、加强文化自觉作出了应有贡献。

  15年,对于以双年为机制与频率的北京双年展来说,是接近5500天的一步步的成长,对于历史长河,只是短短一瞬。然而,对于新千年的中华民族复兴之路来说,北京双年展一直是一个见证者、实践者,展览的飞跃式发展,以艺术的方式见证和表现了共和国的国际魅力与光彩,必将随国运昌盛而更加璀璨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