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新精神 领悟新思想 担当新使命 实现新作为
——首期中国曲协艺委会专家研修班在青岛成功举办
  来源:中国艺术报

首期中国曲协艺委会专家研修班开班式现场

  10月28日至11月1日,由中国曲协、中国文联人事部、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主办,中国文联曲艺艺术中心和山东省曲协承办的首期中国曲协艺委会专家研修班在山东青岛举办。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主任刘尚军,中国曲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董耀鹏,中国文联曲艺艺术中心主任项云,中国文联人事部干部处副处长杨伟华,山东省文联副主席杨枫,山东省曲协主席慈建国,青岛市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魏胜吉等有关领导和中国曲协17个专业艺术委员会的60多名专家出席了开班式。

  开班式上,刘尚军指出,在举世瞩目的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之后,举国上下兴起学习十九大精神的热潮,中国曲协率先举办首期艺委会专家研修班十分及时和必要,也是积极贯彻落实中国文联深化改革方案、加强和改进专委会工作的重要举措。文联、曲协工作要“看天气、接地气、聚人气” ,要充分发挥曲艺家的引领作用和行业影响力,发挥专委会的职能和优势,团结凝聚广大曲艺工作者,推动行业建设。董耀鹏在开班动员时强调,专委会要以造就一大批德艺双馨的名家大师、培育一大批高水平创作人才为目标,始终拥有并保持负责的心态、干事的状态和服务的姿态,推动专委会工作与时俱进、创新发展。

  开班式后,董耀鹏为本期研修班作了题为《在十九大精神指引下切实发挥专委会的职能作用》的辅导报告。报告解读了十九大精神对中国文艺事业发展的重要意义和指导作用,总结了中国曲协专委会的发展历程和开展的主要工作,分析了其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了下一步的工作思路。同时,他要求新一届专委会要明确自身职能定位,着力发挥专家智库作用,成为学术引领者和行业引导者。

  中央党校文史部教授徐平在《十九大——四新点亮新征程》的专题授课中,用大量生动的事例系统阐述了十九大报告的丰富内涵,全面解读了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新时代、新思想、新使命、新征程,使大家备受鼓舞、倍感振奋。

  中国艺术研究院文化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王列生以《价值分层与精神家园构建》为题,结合自己多年从事文化政策和文化研究的实际,阐述了当代文化生存的价值诉求,呼唤构建中华民族的精神家园,反响热烈,引起了大家关于多元文化时代价值困境与出路探寻的深入思考。

  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向云驹在题为《文艺界当前的形势和未来发展的趋势》的专题授课中,畅谈文艺的高原与高峰、文艺与市场、文艺与人民、文艺与个人艺术修为以及文艺的主题创作等话题,现实性、针对性和指导性强,大家受益匪浅。

  研修班期间,与会专家结合培训主题进行了集体研讨和分组讨论。大家畅谈学习感受,谋划专委会工作,互学互鉴,建言献策,气氛热烈。为期五天的培训研修,紧紧围绕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加强和改进专委会工作这一主题,在开班动员、专家授课、重点发言、分组研讨等各个环节相互贯通,主题鲜明,务实高效。大家纷纷表示,此次培训研修学习了新精神,领悟了新思想,更加明确了新一届专委会的职责和使命,将在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继往开来,开拓创新,以高度的责任感和饱满的热情投入到专委会工作中去,为中国曲协开展行业建设、繁荣兴盛曲艺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本版文图由中国文联曲艺艺术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