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会专家发言摘登(一)
  来源:中国艺术报

康尔  中国曲协理论委员会主任

  加强曲艺理论建设,通过锲而不舍的努力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曲艺学学科体系,是曲艺理论工作者的责任与使命。当下我们应该特别关注以下几项研究:一是强化对于中华曲艺美学的研究。中华曲艺美学是中华美学精神的有机构成,要传承和弘扬中华美学,需要对中华曲艺的审美传统、审美特征等方面展开系统的研究。中华曲艺的审美特征有以下几点:追求雅俗共赏;崇尚巧智之美;坚守民间立场;首创虚实结合;营造有我之境;倡导欢乐人生。二是强化对中华曲艺叙事传统的研究。三是强化对中华曲艺审美标准、评价标准的研究。只有先把这几个问题研究清楚,才能助力中华曲艺攀登新高峰。

高洪胜  中国曲协山东快书艺委会主任

  五年来,我们在中国曲协对曲艺战略发展布局的推动下,也提出了“五位一体”发展规划:一是以活动凝聚力量,山东快书艺委会举办了首届“高元钧杯”全国山东快书大赛、“纪念艺术大师高元钧诞辰一百周年”专场晚会等。二是开展理论研究夯实基础,我们出版了《全国青少年语言艺术与表演教程》 ,拍摄了纪录片《李洪基》 ,并开始着手编纂高等教材《山东快书表演艺术》等。三是因材施教培养人才,实施广泛普及、中级提升、高级研修的战略方针,梯次培养山东快书人才。四是常抓创作不懈怠,艺委会开启了微信山东快书创作群,创作成果喜人。五是注重队伍建设,坚定艺术信念。我们要以十九大精神为前进的方向,不辜负人民的期望,不断奋进,让山东快书融入新时代。

陆军  中国曲协苏州评弹艺委会原主任

  苏州评弹艺委会要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遵循陈云同志提出的“出人、出书、走正路” ,有所作为,才有地位,才有存在的必要。中国曲协举办首期艺委会专家研修班,使我们更加明确了艺委会的任务和责任,通过学习和交流,把艺委会各项工作做得更好。艺委会的成员应该以专家为主体,老中青三代结合,不仅要有成名成家的演员,也要有苏州评弹的剧作者和评论家,还要有苏州评弹的研究学者。在中国曲协的指导下,艺委会实现了新老更替。江苏省文联副主席刘旭东同志接替我担任苏州评弹艺委会的主任,他是一位作家,曾担任过电视台的台长,博学多才,年轻有为,相信他一定会把苏州评弹艺委会工作搞得更好。我也会一如既往,继续关心苏州评弹事业。

杨菲  中国曲协北方鼓曲艺委会秘书长

  在举国上下同庆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伟大历史时刻,我们回顾五年来的成长之路,备感自豪和欣慰。我们在北京成立了集聚京津冀鲁豫晋青年才俊的“青春鼓曲社” ,举办京津冀北方鼓曲巡演,为青年曲艺人才提供实践舞台。同时,我们还出版了《籍薇红色专辑》 ,创作了京韵大鼓《龚全珍训女》 《阔海别妻》 、梅花大鼓《牡丹赋》 、章回鼓书《古城暗战》和反映“一带一路”题材的京韵梅花大鼓《文成公主》等脍炙人口的鼓曲新作。展望北方鼓曲艺术发展的美好未来,艺委会将继续前行,紧密团结在中国曲协周围,在各级各界人士的关怀下,“爱国、为民、崇德、尚艺” ,以《中国曲艺工作者行为守则》为准绳,走到人民中去,用最美中国声音传唱最美中国故事。

李少杰  中国曲协快板艺委会主任

  快板这门艺术在全国各地非常兴盛,从学龄前儿童到耄耋老人,很多人都在学习快板。我也走了多半个中国,各地竹韵斋快板艺术传承中心以及其他快板艺术培训机构不胜枚举。据不完全统计,学习快板的人已有十几万之众。从普及上来看,快板的发展形势喜人,但关键是不精。我以为普及是面,精品是点,以点带面是我们艺委会的责任。要本着专业、系统、科学的态度对基层快板工作者和爱好者进行创作、表演方面的指导,尤其是对青少年,他们是快板的希望和未来。除此之外,每年的快板艺术交流汇报展演必不可少,这是发现新人、推出新作的重要平台。快板艺委会责无旁贷,要勇于担当,撸起袖子加油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