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会专家发言摘登(二)
  来源:中国艺术报

杨鲁平  中国曲协评书艺委会主任

  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那么如何做到文化自信呢?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坚持“二为”方向、“双百”方针,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我们要通过创作、舞台表演体现文化自信,做到“三讲” :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要有“三精” :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实现“三听” :把古代故事讲给现代人听、把革命故事讲给年轻人听、把中国故事讲给全世界听。新时代对我们的艺术作品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薪火相传,吸收老一辈的艺术精华,出新书、出新人,将是我们新一代评书人的责任与使命。

季承人  中国曲协绍兴莲花落艺委会秘书长

  绍兴莲花落艺委会自成立以来,认真开展绍兴莲花落的学术研究、展演比赛、人才培养、曲目创作、作风建设、权益保障等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我们将以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为指针,以繁荣发展绍兴莲花落为目标,在工作理念上,坚持五个结合:把实现自身价值与担当艺术使命结合起来、把继承传统与创新发展结合起来、把出精品与出人才结合起来、把艺术实践与理论建设结合起来、把繁荣曲艺与文化惠民结合起来。在工作方式上,坚持一年一度的艺委会工作例会,合理安排成员分工,健全每季度的工作通报制度,建立艺委会成员的工作联系点,筹划绍兴莲花落艺委会年度会刊。发挥好艺委会在艺术上的引领指导作用、在工作上的组织策划作用、在服务上的联络协调作用。

暴玉喜  中国曲协曲艺创作委员会秘书长

  党的十九大报告对繁荣社会主义文艺做了精辟的论述,具有很强的思想性、前瞻性、指导性,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指明了方向。面对新形势和新任务,曲艺创作委员会要认真领会党的十九大报告精髓,在四个方面狠下功夫:一是以德为基,狠抓行风不动摇。要认真遵守《中国曲艺工作者行为守则》 ,培育德艺双馨的艺术人才。二是以民为本,狠抓主题不偏离。文艺工作者要长期深入基层,关注现实,从人民的伟大实践和丰富多彩的生活中汲取营养,进行无愧于新时代的文艺创造。三是以艺为上,狠抓质量不松手。四是以责为重,狠抓担当不漂浮。作为文艺工作者就要肩负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职责,坚守崇高艺术理想,做良好社会风气的引领者,在为祖国、为人民立德立言中书写精彩艺术人生。、

张贺林  中国曲协全国曲艺小剧场艺委会副秘书长

  全国曲艺小剧场艺术指导委员会通州基地成立三年以来,在各级领导的直接关心下,牢记使命,积极履行“通州基地”的责任与义务,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影响广泛的活动。当前,南通市通州区正以创建“中国曲艺之乡”为契机,上下同心,努力发挥通州基地工作的积极作用,服务人民,引领风尚,促进文艺的繁荣发展。我们将继续组织好2017第二届、 2019年第三届全国曲艺小剧场新作研讨会, 2018年第二届、2020年第三届“通州杯”全国曲艺小剧场新作展演活动,起到示范带头作用,努力构建北有(天津)相声节、南有通州杯曲艺小剧场品牌活动的格局,促进全国曲艺小剧场健康有序发展。

闫磊  中国曲协北方鼓曲艺委会委员

  此次艺委会换届,我被增补到北方鼓曲艺委会,心情很是激动。这与我曾获得的曲艺牡丹奖新人奖一样,是对我这些年坚持讴歌真善美的鼓励。“新人奖”这三个字充满着朝阳般的活力,洋溢着青春气息,让我心驰神往……先说“新” ,没有比“新”字更能体现艺术的品性与魅力。曲艺艺术要以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为指引,与时俱进,推陈出新。再说“人” ,曲艺是曲折婉转地塑造人的艺术,曲艺家一向强调立艺先立人,既要“演好人” ,必先“做好人” 。最后说“奖” ,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的夸奖,最高的奖励就是观众对你艺术的认可。作为传承“单弦美”的新人,我会用“单弦”报答老百姓及中国曲协对我的信任与抬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