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来源:中国艺术报

  由中国文联、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办,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黑龙江省文联承办的“第三届全国文艺评论骨干专题研讨班”在哈尔滨举办。研讨班以“中国传统艺术境界与现代性呈现”为主题,邀请了陈晓光、翟俊杰、张节末、王廷信、刘曦林、索久林、王一川、陈传席、冯双白、祁述裕、傅道彬、陈振濂等12位全国知名专家为学员授课,来自全国各地的30位中青年文艺评论骨干参加研讨。

  本届研讨班着力发挥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在行业建设中的主导作用,下力气抓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突出主题,明确导向,坚定了学员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高度自信。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2017年初,中央发布《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 ,首次以中央文件形式专题阐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作。在此情势下,研讨班紧扣“中国传统艺术境界与现代性呈现”这一主题设置课程, 12位授课专家分别以《中华审美精神与主旋律电影》 《禅宗与审美》《中国传统艺术批评方法》 《画之迁想妙得》 《中国歌曲百年之路》 《中华美学精神与摄影艺术》 《通向中国艺术心灵传统》 《中国传统绘画的美学精神》 《乐善民心,依仁游艺》《当前我国文化政策的价值选择》 《 〈周易〉与中国文化的诗性品格》 《诗书画印的传统与现代性转换》为题,引导学员浸润传统文化的精髓。授课专家立足中国文化立场,从各自研究的领域出发,站在文化复兴、文艺创作、理论研究、评论评介和文艺管理等不同角度,对“中国传统艺术境界与现代性呈现”进行全方位解读。在名师的指引下,大家感受和领悟传统文化的广博浩瀚和气韵生动、兴味蕴藉的无穷魅力,进一步坚定了文化自信、理论自信。学员们纷纷表示,要在传统艺术精神与全球文化汇流中自觉汲取、主动创造;在自我发现继承与自觉反思批判中砥砺成长、不断超越;在坚定文化自信与坚守文明传承中开拓创新、铸造未来;以现代精神激活传统气象,为世界创造一个新的文化景观。

  二、重视研讨,加强交流,强化了学员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使命感。本届研讨班的30位学员是从全国推荐和社会申报的上百名候选者中择优选出的,大部分学员在45岁以下,是具有正高职称的高校教师,有的已经是博士生导师,在文艺理论和文艺评论领域已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和一定的影响力。学员队伍呈现出专业化、年轻化、多学科化的特点。为激发学员们的思想活力,研讨班创新学习形式,课程设计不囿于课堂上的“你讲我听” ,而是突出专家与学员之间、往届学员与新学员之间、新学员相互之间的思想碰撞。在专家与学员互动环节,由学员轮流担纲学术主持和随堂授课精要、学习心得的撰写。台下学员提问大胆犀利,台上专家答疑从容敏锐。研讨班还邀请往届老学员“回娘家省亲” ,新老学员济济一堂,围绕“中国传统艺术精神与当代呈现”这一主题深度研讨。结业典礼上,每组学员代表上台汇报各组的思想成果,并且每位学员都用一分钟时间陈述各自的学术收获,碰撞出思想火花,开阔了学术视野。

  三、用心服务,注重成效,打造文艺评论家的温馨家园。文联组织作为文艺界人民团体,本职就是做人的工作。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将研讨班当作团结人、引导人、凝聚人、服务人的一项事业用心耕耘。主办方在提高传播到达率上辟新径、下功夫,做到言之有物、传之有道。中国评协充分利用了协会自身的“中国文艺评论”微信公众号和“中国文艺评论网”新媒体平台,在设计上精益求精,在时效上力求短平快,图文音像并茂,成为本届研讨班的一大亮点。培训期间,共实时发布微信图文报道20篇,制作电子宣传册2期。

  举办全国文艺评论骨干专题研讨班是中国文联、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按照中宣部的要求,着力打造的培训品牌项目,旨在出成果,出人才,努力培养文艺评论领军人物。自2015年4月在云南昆明举办首届、 2016年5月在江苏苏州举办第二届以来,研讨班每届一个主题,每期时长半个月,每次招收学员30名,已经在社会上取得了一定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全国文艺评论骨干专题研讨班不同于泛泛意义上的培训,而是要通过开辟研修窗口,搭建交流平台、提供优质服务,团结凝聚起一批最优秀的文艺评论骨干,将其培养成为思想坚定、专业优长、作风扎实的文艺评论领军人物,立志为国家的文艺评论事业贡献智慧和才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