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写精神风骨 弘扬民族精神 凝聚中国力量
——“民族脊梁——迎庆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全国书法大展”举办
  来源:中国艺术报

  近日,由中国文联、中国书协、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中国国家博物馆共同主办的“民族脊梁——迎庆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全国书法大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行。本次书法展以“民族脊梁”为主题,共展出100名书法家的百余幅作品。绝大多数作品采用丈二尺寸,风格各异,诸体兼具,大字榜书气势磅礴,笔墨淋漓,小字作品行文千言,严谨精到,体现了当代书法家继承传统的坚实功力和精益求精的崭新面貌。据介绍,中国书协多次邀请中国史学方面的知名学者和研究党史的权威专家,研讨论证,遴选比较,本着代表性与广泛性相统一、杰出人物与英雄群体兼顾、历史价值与时代意义相结合的原则,在群星闪烁的“民族脊梁”人物中,最终遴选100余名代表人物和群体,基本展示出中华民族五千年的发展历程。

  全国政协副主席马飚,中国文联名誉主席孙家正,中国文联主席、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赵实,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左中一、李前光、郭运德,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陈建文,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吕章申,中国书协主席苏士澍,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书协副主席陈振濂,中宣部文艺局副局长孟祥林,中宣部宣教局副局长常戍,文化部艺术司副司长周丽宁,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宣传局副局长姜秀生,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向云驹等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国书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陈洪武主持。开幕式上,李屹、苏士澍发表致辞,吕章申代表中国国家博物馆向参展作者颁发收藏证书。百余位书法家精心创作的艺术作品,将成为中国国家博物馆的永久馆藏。

  此次展览汇集的当代百位知名书法家,满怀对党的无限热爱之情,肩负时代责任,用赤诚与丹心熔铸笔墨,史诗般地呈献了一部“民族脊梁”的群雕画卷,传写精神风骨,弘扬民族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向党的十九大献礼。

嘉宾参观“民族脊梁”书法展览

“民族脊梁——迎庆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全国书法大展”开幕式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致辞

中国书协主席苏士澍致辞

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吕章申为书法家代表颁发收藏证书

中国书协主席苏士澍,中国书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陈洪武向嘉宾介绍展览

展厅现场

“民族脊梁——迎庆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全国书法大展”开幕式现场

展厅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