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来源:中国艺术报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使命高度,深刻指出:“一个民族的复兴需要强大的物质力量,也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没有先进文化的积极引领,没有人民精神的极大丰富,没有民族精神力量的不断增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可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肩负民族的重托,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举旗定向,凝心铸魂,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不懈奋斗,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征程中,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华民族的时代先锋和民族脊梁,将昭示和背负着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神圣使命和庄严承诺,带领和激励亿万中华儿女,勠力同心,锐意进取,不断书写新的美好时代篇章。

  伟大事业需要伟大精神。从中华民族历史上的仁人志士到今天的共产党人,他们所具有的攻坚克难、披荆斩棘、千磨万击、坚劲挺拔、愈挫愈勇的精神,正是我们勇往直前、开拓进取、夙夜不懈、坚定前进方向的强大动力。为了迎庆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中国文联、中国书协、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中国国家博物馆共同主办“民族脊梁——迎庆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全国书法大展” ,组织当代百位知名书法家,满怀对党的无限热爱之情,肩负时代责任,用赤诚与丹心熔铸笔墨,史诗般地呈献一部民族脊梁的群雕画卷,传写精神风骨,弘扬民族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向党的十九大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