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祥和樽》:不只是一件艺术品
栏目:非遗
作者:张阳  来源:中国艺术报

祥和樽作品图

  荷叶形的瓶口线条流畅,优美舒展,寓意和谐、和睦;瓶颈处两只锦鸡化型成的凤凰似要展翅而飞,象征前程似锦、盛世吉祥;瓶肩如意纹饰环绕成圆,祝愿称心如意,福运连绵。深沉莹润的星空蓝釉,加之自然窑变产生的点点金斑,如幽蓝夜空中的繁星闪烁,神奇而美妙。

  日前,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行,由河南省禹州市人民政府主办的“千年官窑大美钧瓷——2017年博鳌亚洲论坛钧瓷国礼《祥和樽》全球发布会”上,有着美好寓意和精致外形的2017博鳌亚洲论坛指定国礼《祥和樽》揭开了神秘面纱。据了解, 《祥和樽》所有泥料、釉料均采自北宋徽宗时期的御用矿场,全程108道工序均由手工完成,并历经六次繁复甄选。底款沿用皇家官窑规范,钤印博鳌亚洲论坛官方徽标、官方指定国礼字样、官方国礼编号、钧瓷国礼第一人签名、大宋官窑官方印章五个官方款识。

  “雅堂无钧瓷,不可自夸富”

  “传承与发展非物质文化遗产,推动传统工艺的振兴,是文化复兴的重要举措,国礼《祥和樽》不仅是博鳌亚洲论坛的外交名片,也是推动钧瓷艺术传承和发展的典范,更是对这个时代艺术的见证。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说。

  钧瓷是中国宋代五大名窑之一——钧窑的瓷器,以其古朴的造型、精湛的工艺、复杂的配釉、神奇的窑变,以及变化无穷的图形色彩和奇妙韵味,被誉为中国“五大名瓷”之首。窑变是钧瓷区别于其他瓷种的独特之处,窑变主要是指瓷器在烧制过程中由于窑内温度变化导致其表面釉色发生不确定性自然变化的现象,受唐花釉瓷的启发逐渐发展而成,至北宋时期完善成熟。这种非人力可为、充满不确定性的方式加大了钧瓷烧制的难度,但也为钧瓷增添了别样的意境和艺术魅力,因此,“入窑一色,出窑万彩”的钧瓷问世之初就受到了世人的珍视,“家有万贯,不如钧瓷一件”“雅堂无钧瓷,不可自夸富”都是对钧瓷艺术的美誉。

  《祥和樽》的整体设计以传统钧瓷艺术为基础,融入现代艺术之美,使钧瓷的尊贵和优雅浑然一体,不仅呈现出东方艺术之美,更展现了中华文明“道法自然、天人合一”的追求。其独创的星空釉色,在1300多年的钧瓷艺术史上尚属首次。国家文物局原副局长,中国收藏家协会原会长闫振堂表示:“ ‘艺术精品祥和樽,大美钧瓷属当今’ ,钧瓷自古就是皇家御用的珍瓷,有着极高的历史地位和收藏价值,我们今天看到的《祥和樽》继承了传统钧窑的技艺,件件都是具有艺术价值、科学价值、文化内涵的精美艺术品。 ”

  “一件国礼百件瓷”

  “创作国礼,是国家的政治任务,有着不同一般的创作要求。不仅要有美好的寓意,还要融入中国的文化精髓,它不是一件普通的艺术品,更是中国优秀文化、悠远历史和外交理念的载体。 ”中国陶瓷工艺大师、 《祥和樽》的创作者张怀强在谈及《祥和樽》的创作过程时说,“创作出一个艺术作品不累,但将中国文化积淀转化为一种艺术符号的表达,把一个概念变成作品的时候,是很累的一个过程。钧窑自古就有‘十窑九不成’之说,自然窑变的不可控因素,导致钧瓷的成品率特别低,为了保证达到星空釉的效果,每一件国礼,都需要在成品中再次拣选,几乎件件都是百里挑一,可谓‘一件国礼百件瓷’ 。 ”

  张怀强曾成功复烧宋代钧瓷官窑,并得到故宫博物院的认可,他的作品还被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 《祥和樽》设计历时近一年的时间,烧制时也倾尽心力,从采料、制泥再到拉坯、修刻、旋坯、对接、上釉、釉烧等一百多道工序,全部由手工完成。细观《祥和樽》的釉面,高温窑火下自然的流淌变化形成姿态万千的神奇窑变,或如星空浩瀚,或如流水飞瀑,每一件都有着独一无二的艺术之美,都有着意境万千的品位之妙。窑火凝珍,千窑一器,不论是造型、工艺还是甄选标准, 《祥和樽》都达到了官窑国礼的最高标准,其独有的星空釉更是钧瓷历史上的一次创举。

  “收藏历史、收藏艺术品的精神价值、历史价值就在于我们可以通过艺术品去和祖先对话, 《祥和樽》是一件有生命的作品,它就是我们与祖先对话的载体和桥梁。 ”发布会主持人、央视《国宝档案》主持人任志宏说,“ 《祥和樽》有生命,有温度,它的艺术个性就是他的艺术生命和价值。作为今天的艺术珍品,也将会成为明天的国宝和文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