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届北京国际音乐节圆满收官——
“以朝气蓬勃的姿态拥抱新的音乐”
作者:本报记者 张悦  来源:中国艺术报

  经历了9支国内交响乐团参与的交响马拉松,与萨尔茨堡复活节音乐节联合呈现的瓦格纳歌剧《女武神》 ,以及德意志不来梅室内爱乐乐团的贝多芬交响曲全集等重磅演出后,第二十届北京国际音乐节历时三周, 10月29日迎来了收官时刻,圆满结束了庆祝音乐节创办20周年的庆典之旅。当晚,音乐节艺术总监、指挥家余隆率领中国爱乐乐团,携手俄罗斯著名小提琴家马克西姆·文格洛夫带来了中国作曲家陈其钢的小提琴协奏曲《悲喜同源》的世界首演,为本届音乐节收官。

  大师与新人齐聚经典与新作同台

  20年来,北京国际音乐节始终致力于以多元的视角展示古典音乐的非凡魅力。在音乐节舞台上,既有成名的大师级艺术家,又有不断涌现的新生代音乐才俊;既奉献对经典名作的精彩演绎,也不断推出具有时代气息的新锐作品,特别是中国作曲家的作品。而本场大师与新人齐聚、经典与新作同台的闭幕音乐会,正是全方位体现了北京国际音乐节多年来的艺术理念。

  在演出阵容方面,作为音乐节的老朋友,马克西姆·文格洛夫在本场音乐会中亮相,这是他第四次踏上北

  京国际音乐节的舞台,也是二度在音乐节闭幕音乐会上献艺。而年仅13岁的中国钢琴家王雅伦虽然是音乐节历史上年龄最小的独奏艺术家,但这已经是她继2016年音乐节演出后再度归来。在曲目方面,本场音乐会既有管弦乐版理查·施特劳斯《最后四首歌》 ,贝多芬《C小调合唱幻想曲》这样的经典力作,又有中国作曲家陈其钢创作的最新小提琴协奏曲《悲喜同源》 。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上演的《最后四首歌》原为女高音和管弦乐而作,是作曲家的终笔之作,也是理查·斯特劳斯对自己人生的一个生动总结。本场音乐会中,中国爱乐乐团驻团

  作曲家邹野将《最后四首歌》中的最后一首《日暮之时》改编为弦乐队版,以弦乐再现施特劳斯对幸福生活消逝的感慨,那种迟暮之时的失落和释然在音乐中一一呈现。

  《悲喜同源》见证“中国概念”诞生15周年

  今年不仅是北京国际音乐节创办20周年,也是“中国概念”在音乐节舞台诞生15周年的重要时刻。本场音乐会的重头戏正是由北京国际音乐节、上海艾萨克·斯特恩国际小提琴比赛、澳大利亚墨尔本交响乐团、法国图卢兹国家交响乐团、美国新泽西交响乐团共同委约的小提琴协奏曲《悲喜同源》世界首演。值得一提的是,创作这部作品的作曲家陈其钢恰是15年前打响“中国概念”主题的首批作曲家之一。北京国际音乐节艺术基金会每年都对一位艺术家或一个艺术团体颁发“年度艺术家”荣誉,以表彰他们在古典音乐文化领域里所作出的贡献和成就,而本届“年度艺术家”大奖则授予陈其钢。

  早在2002年北京国际音乐节提出这一艺术主题伊始,便在音乐节舞台举办了陈其钢作品专场音乐会。此次陈其钢携新作重返音乐节舞台,对于北京国际音乐节和作曲家本人来说都有着特殊的意义。“希望借此曲留住那些经历磨难的喜悦和甜美回忆,并分享自己心中的爱。 ”陈其钢介绍道,《悲喜同源》是他历时七个月创作的一部单乐章小提琴协奏曲,全曲演奏时长为24分钟,主题素材来自于中国古曲《阳关三叠》 ,展现了中国古典文化中的离别情愫,系作曲家为北京国际音乐节20周年特别创作的。当晚的音乐会中,文格洛夫以首演者的身份与中国爱乐乐团联袂演绎了这部独具中国情怀的全新作品。

  云南苗族小水井农民合唱团“亮了”

  在音乐会的下半场,首次参加北京国际音乐节的云南苗族小水井农民合唱团与中国爱乐乐团带来《小河淌水》 《长街宴》 《来国里》 《彩云追月》四首云南民谣,并携手王雅伦倾情演绎了贝多芬的《C小调合唱幻想曲》 。

  有着“云岭天籁”美称的这支少数民族农民合唱团来自云南省富民县小水井苗族村,是2002年在小水井教会唱诗班基础上创建的四声部合唱团体,曾多次参加国内重要合唱比赛和艺术节。全体成员从未接受过专业训练,其演唱方法是祖祖辈辈口口相传至今,既有西方传统美声元素,也独具原生态的民族特色。在他们天然质朴的歌声中,人声与自然融为一体,万物重归和谐静谧。这是北京国际音乐节的古典类演出中,首次有中国少数民族表演团体亮相。

  “北京国际音乐节致力于为世界各国优秀的艺术家们构建一个开放、宽容、多元的艺术平台,以包容的心态欣赏音乐的多样性,以朝气蓬勃的姿态拥抱新的音乐。 ”余隆表示,“因为音乐,不同地区的音乐家聚在北京国际音乐节,我们一起相伴走过音乐节成长的20年,我们也将携手走向未来。 ”

相关链接

“对话”系列聚焦英国国家歌剧院艺术总监

  本报讯(记者 张悦)日前,拿督黄纪达基金会协同第20届北京国际音乐节一起推出“对话”系列。该系列的第二期大师课以及本杰明·布里顿的著名歌剧《彼得·格莱姆斯》的放映是本届北京国际音乐节的配套活动,也是拿督黄纪达基金会成立10周年的庆祝活动之一。

  英国国家歌剧院艺术总监丹尼尔·克莱默的作品以惊人的视觉冲击和浓烈的情感表达而闻名。在和北京国际音乐节艺术总监余隆以及拿督黄纪达基金会创始人黄铃玳爵士夫人的对话里,克莱默分享了他的作品并介绍了近年来英国国家歌剧院最具代表性的歌剧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