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优秀文艺评论文章
(按作者姓氏笔画排序)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丁晓平: 《捡了故事,丢了历史——谈谈今天我们如何避免误读历史》

  终评专家推选意见:

  该文作者对现实问题选取理论切入点,紧密结合当下文艺创作实际,有理论锋芒,分析周到,文风清新。观照文学叙事中的历史观问题,倡导怀疑精神、宽容比自由更重要,以及正义比平等更重要等观点,对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等很有意义。

  于文秀: 《论中国现代文学史中的萧红书写》

  终评专家推选意见:

  该文通过对萧红评价先抑后扬的考察,试图扭转对其评价的片面化、政治化、非文学化,作者选取的角度独特,有启发性,理性睿智,逻辑清晰,对同时代作家历史地位的评述具有参考价值。

  于洋: 《唯拓展方能超越——主题性美术创作的内涵范畴及其未来机遇》

  终评专家推选意见:

  该文讨论了当代中国美术视野中的主题性美术创作,阐述了当下中国主题性创作的现状和问题,思路清晰,运用概念较为准确,分析较为深入,对主题性美术创作的未来发展具有启发意义。

  王新: 《中国文人画的音乐韵律及境界研究》

  终评专家推选意见:

  该文对中国文人画的内在意韵进行了深入解析,提出了中国古代绘画音乐学艺术分析的新视角,有助于从新的角度认识中国古代绘画的艺术魅力,提升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

  古大勇: 《经典的另种“面貌” ——四十年来台湾学者新文学史著中的“鲁郭茅巴老曹”书写》

  终评专家推选意见:

  该文选取经典作家在台湾文学史的评价为切入点,以此描述这一时期台湾文学理论的变化。选题有学术意义,分析细致,材料丰富,理论可靠。

  丛文俊: 《传统书法审美参照系初论》

    终评专家推选意见:

  该文对传统书法的审美参照系问题进行系统的论述,其结构严谨,论述详实,有特定的观察视角,且资料较为详实,有学术参考价值。

  刘春: 《脱离与沉浸——舞蹈剧场中前沿科技创作观念探索》

  终评专家推选意见:

  该文探讨了舞蹈剧场中的前沿科技观念,作者理论联系实际,有大量动手创作的经验,并和科技应用理论紧密结合,在中国舞蹈家中实属难得。

  刘艳: 《无法安慰的安慰书——从北村<安慰书>看先锋文学的转型》

  终评专家推选意见:

  该文从北村的《安慰书》入手,分析先锋文学转型的当下可能性,抓住了先锋派的本质,探究人性的善与恶,并挖掘潜藏于其中的先锋意识和先锋精神。论述有层次、有深度,给人启迪。

  孙光圻: 《都市评弹的魅力:原创中篇评弹<林徽因>赏析》

  终评专家推选意见:

  该文从题材、人物、表演和舞台四个方面体悟了原创中篇评弹《林徽因》的魅力所在,并提出了都市评弹可继续完善的空间,是评弹评论之佳作。

  孙桂荣: 《非虚构写作的文体边界与价值隐忧——从阿列克谢耶维奇获“诺奖”谈起》

  终评专家推选意见:

  该文选取诺奖获得者阿列克谢耶维奇的小说,研究小说的非虚构性问题,对中国当代文学创作有启发意义。作者理论视野开阔,面对现实,站在学术前沿,问题有创新意义。

  李永东: 《半殖民地中国“假洋鬼子”的文学构型》

  终评专家推选意见:

  该文论题涉及了“假洋鬼子”这一中国现代文学史上的重要母题,重审“假洋鬼子”文学形象,对树立文化自信和重建中国新文化具有当下意义,论证清楚,逻辑清晰。

  李红艳: 《戏剧创作地域题材应降温》终评专家推选意见:

  该文直面近年来地域性题材扎堆的现象,聚焦地域题材创作之“热”及背后的问题和原因,并提出了中肯的意见,问题意识强,立论有建设性和启发意义。

  李雪: 《文学批评也有“自己的宇宙” ——谈李健吾文学批评的时代意义》

  终评专家推选意见:

  该文聚焦李健吾文学批评的一些核心观点,指出其文学批评的美学特征、艺术标准以及学术涵养,对匡正当下评论界流弊具有现实意义。文章理论修养扎实,视野开阔、逻辑清晰,问题意识突出。

  杨四平: 《新诗叙事的诗意生成及其诗学反思》

  终评专家推选意见:

  该文聚焦新诗叙事化问题,将“诗歌叙事”历史化与系统化进行深入梳理性阐释,对中国诗歌以抒情为主,忽略叙事性的现状有弥补之功,角度较新,论述完整,有说服力。

  杨光祖: 《西部文学:西部,还是文学?——论西部文学及其走出西部的可能性》

  终评专家推选意见:

  该文将西部文学的西部与文学区分开来,针对西部文学的理解的偏差提出了自己的主张,对西部文学发展的评说有很强的问题意识,选题新颖,语言犀利,独具特色。

  杨勇: 《书法批评:在焦虑与困境中索解》

  终评专家推选意见:

  该文梳理了中国书法批评的历史和现状,对当代书法批评的乱象提出了尖锐的批评,提出了建构中国当代书法批评体系的构想,具有理论与实践的双重意义。

  吴卫民: 《民族·香火·长河——话剧〈淮河新娘〉的舞台意象》

  终评专家推选意见:

  该文探讨了话剧《淮河新娘》在叙事、编剧和导演上的三重超越,以及对观众认识安徽历史文化的舞台贡献,并重点分析了民族、香火和长河三种舞台意象的深刻内涵,论证富于哲理,引人深思。

  张金尧、苏米尔: 《 VR影像叙事:一场全球新时空的审美之旅》

  终评专家推选意见:

  该文对VR的影像特征给予了较有说服力与典型性的评价,是当前时空艺术审美变革中,紧扣热点的诚意开拓,是一篇着眼时代脉搏的技术与艺术视角相结合的力作。

  陈思和: 《豪放舞台婉约声——淮剧<半纸春光>观后》

  终评专家推选意见:

  该文从中国现代文学史的角度谈论淮剧《半纸春光》对郁达夫两篇短篇小说的改编,分析其中的主要人物形象,并对剧作导演的处理方式提出了中肯的意见。文章分析细致扎实,有建设性。

  金雅: 《论美情》

  终评专家推选意见:

  该文试图从“美情”概念出发,对民族美学“美情”思想进行梳理研究和自觉建设,是推动中华美学精神当代传承弘扬的重要课题之一,具有较大的现实意义,值得肯定。

  赵东川: 《 2016:全球化视野下的动画之思》

  终评专家推选意见:

  该文对中国动画现状给予中肯剖析,总结出国产动画片拉近与美、日等动画强国距离的重要进步,文章既有宏观视野,又有个案评价,观点鲜明、切合实际,对促进国产动画电影进步有积极意义。

  赵建新: 《守住地方戏最后的桥头堡——以蛤蟆嗡为例谈基层院团在传承保护地方戏中的作用》

  终评专家推选意见:

  该文以“蛤蟆嗡”为例谈地方剧种的保护问题,指出基层院团在传承保护地方戏中的桥头堡作用,文章扎实,论题厚重。

  胡晓军: 《当代戏曲,终将拿出自己的好戏—— “戏曲·呼吸” 2016上海小剧场戏曲节随感》

  终评专家推选意见:

  该文关注小剧场戏曲,倡导小剧场戏曲要展示戏曲当代价值,弘扬中华美学精神,映照文化复兴进程,案例丰富,思考深刻。

  秦兰珺: 《互动和故事: VR的叙事生态学》

  终评专家推选意见:

  该文选题新颖,富有现代性,指出互动性和故事性是构成VR叙事的两个维度,叙事活动将从一门讲故事的“时间”的艺术变为“互动时空”的艺术,论述严谨,思考缜密,有开创性。

  郭必恒: 《民族艺术理论中的气韵观的源起与演化》

  终评专家推选意见:

  该文厘清了气韵一词的时代语境和特定含义,分析了气韵观念的古今发展演变,选取角度有理论深度,分析细致,对文学创作有启示作用。

  黄怀璞、李睿: 《电视剧<淬火成钢>的史诗品格》

  终评专家推选意见:

  该文将一部作品的多层次人物关系与戏剧推进线索逐一解析,并能跳出剧情从历史真实与艺术真实的美学品质方面聚焦作品的细节亮点,分析细致深入,表达层次清晰,评价恰如其分。

  黄波: 《警惕戏剧的“僵化”倾向——评话剧<朝天门>的艺术创作与戏剧审美观》

  终评专家推选意见:

  该文针对《朝天门》一剧提出了中肯的意见,指出在戏剧文化生态面临重建、戏剧审美观亟待转换和更新的关键时期,戏剧创作要克服艺术的僵化和创作的惰性,并不断自我反省与自我创新,行文流畅,切中时弊。

  盖琪: 《 “网络综艺”当前价值症候探析》终评专家推选意见:

  该文提出当前网络综艺存在的三个突出问题,并鲜明指出,电视综艺和整个传媒艺术都在正负两方面受到网络综艺的影响,重视对网络综艺的认识分析将有利于整个传媒生态建设。文章表现出理论修养、批评锐气与了解实际的统一。

  蒋述卓、李石: 《 20世纪90年代以来文艺评论视角的转换与演变》

  终评专家推选意见:

  该文梳理90年代以来批评发展理路,重点放在价值观批评的语境、维度等,呼吁对简单的二元对立批判思维模式的摒弃,以及致力于建设本土化的文化批评理论,很有现实意义,论述扎实,指导性方向性强。

  傅强: 《悲剧意识的觉醒与悲剧精神的建构——21世纪初年军旅长篇小说的审美超越》

  终评专家推选意见:

  该文从世纪初年军旅文学悲剧主题切入,由历史的悲剧、现实的悲剧、女性的悲剧等不同层面解剖创作中的精神超越等问题,很有理论张力和说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