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优秀文艺评论著作
(按作者姓氏笔画排序)
  来源:中国艺术报

  王评章: 《戏曲本体的尊严与力量——王评章戏剧评论集》

    终评专家推选意见:该书既有理论性的文章,又有对于具体创作的评论、分析,也包括对于一些戏剧人的评述,有很强的理论功底,颇具启发意义,是对中国当代戏曲现象的深情礼赞和细致剖析,具备理性批判的力量。

  厉震林: 《中国电影表演美学思潮史述(1979-2015)》

    终评专家推选意见:该书对中国电影表演美学方面作了中外历史观照,提出的电影表演美学思潮的命题具有开拓性意义,是对以往国内电影研究较少系统评论表演艺术的一个全面补充。作品以论带史,从电影表演实践中总结出七种表演形态,从中体现出历史、社会、文化与电影的交互影响和电影的发展,论述严谨,自成体系。

  叶康宁: 《风雅之好:明代嘉万年间的书画消费》

    终评专家推选意见:该书从艺术经济史角度切入明代嘉万年间艺术市场与书画消费,把经济史与文化史研究结合起来,将书画发展置于官场好恶与市场流通的复杂过程进行观察,使读者可以从一个新的角度观察明代工商经济发展下的艺术雅好,以及透过书画市场观看明代的世风流变与文化消费。

  江东: 《弱水一瓢——舞理的寻觅与所得》

    终评专家推选意见:该书着眼于中国当代舞蹈发展现状,将舞蹈艺术置于中国艺术发展的层面进行阐述,体现了高度的文化自信与自觉。结构严谨,史论结合,具有极强的学术性与可读性。\

  江腊生: 《新世纪农民工书写研究》

    终评专家推选意见:该书专注于一个时代的独特的文学现象,同时也关注了一个特殊群体的命运,具有填补空白的时代价值,折射出我们这个时代的许多问题与思考,具有文学与社会学的双重意义。

  何小平: 《沈从文文学人类学思想研究》

     终评专家推选意见:该书从文学人类学的视角研究沈从文,对于文学人类学有较系统的建构,同时,对沈从文的湘西文化意味有较为独特的系统研究。内容厚重,角度独特,是一部学术价值颇高的学术著作,在沈从文研究中独树一帜。

  岳凯华: 《外籍汉译与中国现代文学的发生》

    终评专家推选意见:该书对外籍汉译与中国现代文学的关系做了跨文化研究。作者论述了若干具有代表性意义的汉译外籍,从这些汉译外籍寻绎出现代文学史上一些重要作家的文学观念。案例具体、分析细致,且有深度和独特性。

  胡疆锋: 《中国当代青年亚文化:表征与透视》

    终评专家推选意见:该书对中国本土青年文化现象进行了细致地观察、记录和思考,对恶搞文化、民族主义视野下的网络文学、流行歌曲中的青年形象和青春片的叙事模式与怀旧形态等青年亚文化现象进行了深刻剖析,是集中深入研究中国当代青年亚文化的开拓性、突破性专著。

  傅守祥: 《欢乐诗学——泛审美时代的快感体验与文化嬗变》

    终评专家推选意见:该书对大众文化的理论问题有较为系统的思考,作者将形而上的学理思辨与形而下的现实审美文化思潮进行紧密结合,提出大众文化的审美实质是一种以“欢乐”为核心理念,以新型技术为媒介拓展想象时空的自由体验。具有极强的学理性和现实性,思维敏锐、见解独到。

  蔡家园: 《重建我们的文学理想》

    终评专家推选意见:该书以全球文学变化的视野,立足中国文学发展全局,着眼湖北的文坛,大胆地对于湖北一些重要作家作品作了全景式的扫描,论述客观科学理性,颇见深度,用语中肯,文风朴素,语言流畅,是当代青年评论家力著的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