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时代树立标杆
作者:蔡武  来源:中国艺术报

宣传巨匠 推广大师

为时代树立标杆

蔡 武(文化部原部长、《百年巨匠》总顾问)

 

  《百年巨匠》确确实实是一个非常重大的文化工程,它极具创意,立意高远,选题准确、全面,极富特色,内容精彩纷呈,内涵博大精深,基本上涵盖了我国20世纪这一特定历史时期在文学艺术方面的成就及其代表人物。纪录片讲述的不仅仅是各位巨匠的艺术人生,还有他们的艺术成就和民族、国家,和历史、文化,和当代世界,和特定的20世纪风云激荡的年代,以及和人民的命运都是紧密相连的。

  纪录片《百年巨匠》的表现形式也非常多样,制作非常精良。在当今信息化时代境遇中,在这个“四屏”时代,用这样的一种方式来表达重大深刻的主题,具有重大的创新意义。这个片子具有强烈的历史感、时代性、民族性,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将会产生非常深远的影响。

  纪录片《百年巨匠》能够增强我们的文化自信。20世纪这43位文化艺术巨匠的艺术成就、人生经历、精神高度,充分彰显了我们中华民族文化在这个时代所能达到的高度,因此,这部纪录片可以极大地增强我们的文化自信,极大地增强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意志。

  这部片子能够激励我们后来人砥砺奋进,勇攀高峰。这些文化艺术巨匠有对祖国深厚的情怀和强烈的民族责任感,他们将个人荣辱兴衰与国家、民族命运联系起来,用文化艺术去改变现实,实现理想。他们的人生道路,他们的奋斗精神,他们扎根于生活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他们深沉的家国情怀,他们在新旧道德剧烈冲撞中所表现出来的高风亮节是我们后来人的楷模,也对我们整个民族的新一代成长有非常重要的启示意义,他们的精神是引领我们的旗帜。

  这部片子也给我们很多的启示,可以帮助我们回答和破解“钱学森之问” 。20世纪产生了那么多的大师,新世纪、新时期我们怎么样能够助推产生出新的大师?这些巨匠的成长轨迹给我们揭示了一个大师们成长的规律:如要有家国情怀,要有理想;要扎根于人民,要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在继承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创新;有非常包容的心态去拥抱一切文明成果等。

  这部片子只反映了20世纪这个百年的文化形态,我们应该把这个事业延续下去。不仅仅局限于我们文化艺术领域,还可以从广度上、外延上扩大至整个文化领域,甚至把科技、教育等领域的巨匠们也挖掘展示出来。而且更重要的是我们要有信心,继续做好21世纪的百年巨匠的发现和助推。

  一个国家文化事业的繁荣与发展,既需要广大艺术家的努力,也需要大师巨匠的引领,宣传巨匠推广大师为时代树立标杆,无疑成为我们责无旁贷的历史责任。当前我们文化艺术事业虽然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是相对于时代的重任、人民的厚望,尚有原创性匮乏、作品趋势跟风、模仿现象严重等问题,因此希望大家在《百年巨匠》作品中得到更多的启迪和感悟。

  我们国家正处在历史转型中,为我们的文艺创作提供了丰富的土壤和广阔的空间,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呼唤一切有为艺术家,为繁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奉献毕生的艺术才华和创作热情。希望他们将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化作艺术创作的巨大动力,创作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祖国和人民的优秀文艺作品,让我们这个时代的文艺创作异彩纷呈,光耀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