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表情
栏目:看世界
作者:胡晶 摄影并文  来源:中国艺术报

人外人,天外天

  一直对德国慕尼黑慕名已久,前段时间有幸与中国华侨摄影学会的几位老师一起去慕尼黑参加摄影作品展,充分领略了当地的风情。

  这是我第二次去欧洲参展创作。早在2004年6月,我曾经去奥地利进行创作,一路上被欧洲浓郁的艺术气氛所包围,左边背着一台照相机,右手又拿着一台,将眼前的自然风光和人文风情统统收入镜头。一路上忘我创作,因为拍摄得太过投入,在奥地利维多利亚女王广场还走失了一次,现在这些都成为我美好的回忆。回国后,我专门在哈师大美术馆举办了“胡晶欧洲摄影作品展” ,共展出98幅摄影作品,其中胶片拍摄38幅、数码拍摄60幅,反响非常好。

门与树

  第二次去欧洲创作,我一直琢磨到欧洲拍什么,怎么拍?

  影像要具有冲击力,更要有感染力。摄影的影调、线条、色彩、质感等组织精彩,画面形式感强,自然吸引受众眼球。作品好看,更要耐看。能否打动读者,具有生命力,还要看它的内容是否具有深邃的内涵。人到中年,这一次我选择平实的角度进行创作,不再追求“语不惊人死不休”的摄影形式语言,更加注重作品表达的内容。

  欧洲的建筑与自然环境,无不处处体现欧洲人的信仰和生活的态度。人与建筑、环境、自然互融共生,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欧洲建筑以它特有的表情,观看人类的幸福与快乐、忧伤与孤寂……无论拍建筑、拍环境、还是拍人,只有拍出内在的气质、性格、文化和精神,才能打动人、感动人。

  比利时学者范·利耶认为,照片应该是不同心理图式的触发器,希望我此次欧洲之行创作的《欧洲印象》《欧洲表情》 《你的世界我来过》 《生命的意义》等系列作品,将我的所见、所思、所感与观者分享,能触发不同年龄的朋友的心理感受,引起观者对人生、对生命的思考。

建筑

上帝给你关上一扇门,又会给你打开一扇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