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中的每一天都是一个奇迹
——评自然纪录电影《地球:神奇的一天》
作者:周文萍  来源:中国艺术报

  充满冲突的故事讲述使影片打破了一般纪录片的沉闷而变得精彩纷呈,对生命艰难与坚韧的表现更使之成为一场生命的礼赞。

自然纪录电影《地球:神奇的一天》中的树懒

  今年暑期档最热的影片当属《战狼2》 ,除此之外, 8月11日上映的自然纪录电影《地球:神奇的一天》也是一部老少咸宜、值得推荐的影片。该片由英国广播公司(BBC)地球影业和上海尚世影业有限公司联合摄制。BBC的自然纪录片向来有口皆碑,其出品的《地球脉动》在豆瓣上评分高达9 . 7分。2007年, BBC将《地球脉动》 (第一季)剪辑为电影版《地球》 ,在全球亦斩获1 . 08亿美元(据互联网电影资料库,简称IMDb数据显示)票房,是近年来最受欢迎的纪录片之一。影片《地球:神奇的一日》正是《地球》十年之后的续作。

  去年,由陆川参与导演的纪录电影《我们诞生在中国》 ,在国内获得6600多万元票房的不俗成绩,其出品方之一正是上海尚世影业。如今再次出手,与BBC联合制作,为《地球:神奇的一天》的品质提供了保障。事实上,影片也一如所愿,满足了观众对于自然纪录片的种种观影期望。

  首先,是观众对珍稀物种的欣赏期待。BBC团队历时3年,横跨22个国家,收集过万张DVD素材,精心选择了38个珍稀物种的珍贵影像呈现于银幕之上。当看到独角鲸在冰河的缝隙间游走、树懒游水渡河去求偶、洞穴萤火虫如星星般在黑暗中闪耀等场景,观众席上的赞叹已表明了影片努力的价值所在。

  其次,是对自然之美的欣赏期待。精美的摄影一向是BBC自然纪录片的长项, 《地球:神奇的一天》在电影技术上的突破更为大银幕的完美呈现提供了可能的条件。“4 k的分辨率将带来更清晰逼真的画面,八旋翼直升机的拍摄能记录微观到转瞬即逝的跳跃,飞行幻影4 k Flex摄像机以每秒800帧的速度拉长时间,低光摄影技术则是我们看穿黑暗的眼睛,改进后的相机捕捉技术代替摄影师去到更危险更不可思议的地方,而超轻型相机和便携式的稳定系统带来身临其境的感受。 ”来自相关媒体的报道,言之凿凿。凭借先进技术,从空中到水下、从宏观到微距,影片以各种不同的方式和视角,为人们提供了无数或宏大或精细的美丽场景:聚在海岛上晒太阳的海鬣蜥、与风浪搏击的企鹅、花间采蜜的蜂鸟,翩翩起舞的蜉蝣……

  “珍稀物种+精美摄影” ,这是人们对于自然纪录片的观影期待,甚至是刻板印象。与此同时,有人也有疑问:除了制作精美的PPT,自然纪录片是否也能像“烧脑”的剧情片一样精彩好看呢?

  令人惊喜的是, 《地球:神奇的一天》同样满足了人们的这一愿望:影片以非凡的影像叙事能力讲述了一个个跌宕起伏、惊心动魄的生命故事,将自然纪录片拍出了惊险大片的感觉。

  动物是影片的主角,而该片对动物的表现有一个很重要的视角:注重对于动物幼体及亲子关系的表现。如拍海鬣蜥时,重点是海鬣蜥宝宝的出生;拍斑马时,重点是小斑马过河;拍熊猫时,重点是熊猫宝宝与妈妈一起休闲;拍企鹅时,重点是企鹅爸爸妈妈养育小企鹅……这一视角凝视,一来令影片充满了家庭的温情,特别适合家庭观看;二来也给影片增加了许多故事。

  最精彩的是影片开头,海鬛蜥宝宝与锦蛇之间的生死追逐。海鬣蜥的蛋埋在海边的砂石里孵化,可守候在旁边的不是爸爸妈妈,而是虎视眈眈的锦蛇。海鬣蜥宝宝出壳后必须冲破锦蛇的围追堵截,迅速逃离沙滩才有生存的机会。片中多次出现一只海鬣蜥宝宝在前面跑、数条锦蛇在后面追赶的场景,甚至有好几次锦蛇已经缠上了海鬣蜥宝宝。伴随紧张的音乐,其激动人心的精彩程度堪比惊险大片。而尽管观众早已知道小海鬣蜥们有的会成功逃脱,也有的会有落入蛇口,也仍然会为小海鬣蜥们的命运或惋惜或庆幸。尤其在那只已被锦蛇缠绕的小海鬣蜥终于能够逃脱时,观众更忍不住为之喝彩鼓掌了。赢得观众掌声的还有那只过河的小斑马,在逃脱猛兽的攻击后它又被湍急的河水冲走。当人们认为它已然难逃劫数时,在斑马妈妈的鼓励下它终于坚持着走上了岸。这些故事与其说是温情,不如说是惊险。在小动物们以弱小身躯应对自然界的种种考验的时候,观众看到了生命的艰难与坚韧。

  成年动物的生活同样体现了这种艰难与坚韧:企鹅的爸爸妈妈要穿越惊涛骇浪到远处去为小企鹅觅食,蜂鸟要为了花蜜与蜜蜂搏斗,蜉蝣要在仅有的一天里完成一生的使命,一滴雨水也会对蜜蜂构成致命的伤害。可以说,自然界没有轻松的生命,所有动物的存在都只是“幸存” 。

  充满冲突的故事讲述使影片打破了一般纪录片的沉闷而变得精彩纷呈,对生命艰难与坚韧的表现更使之成为一场生命的礼赞。对所有历尽艰辛“幸存”着的生物而言,生命中的每一天都是一个奇迹。能够令人思考这一点,影片便已具备了自己的深度。

  作为中英电影合拍协议框架下的第一部中英合拍电影, 《地球:神奇的一天》具有浓厚的中国色彩。除了大熊猫、白头叶猴、丹顶鹤等中国珍稀动物在影片中频频亮相,一些画面的表现更具有中国艺术的风格:如晨雾弥漫的山岚、朝阳中起舞的丹顶鹤等。此外,影片除了邀请中国首位获得美国艾美奖最佳纪录片奖的导演范立欣担任联合导演、华人作家严歌苓任中文版编剧外,还邀请香港影星成龙担任中文版的旁白。即使成龙的普通话不算标准,仍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影片与中国观众间的亲密度。

  然而,在中国当下的电影市场里,自然纪录片这一类型尚未能得到观众的普遍接受, 《地球:神奇的一天》上映首日也仅获得1 %的排片量。去年, 《我们诞生在中国》尽管票房不俗,但仍有评论认为“温情满满,赢了口碑输了票房” 。预计《地球:神奇的一天》也大概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