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势恢宏 雄浑博大
作者:徐里  来源:中国艺术报

  古往今来,画家要成为一个大艺术家,他的阅历、经历、追求包括他的磨炼,对他的绘画创作和艺术发展都会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阅历和经历会决定画家作品的高度。汪天行有着丰富的阅历,实际上恰恰是这些经历成就了他的艺术。如果没有这些经历,没有这些阅历,他看问题或者表达的思想可能就没有现在这个高度。所以我认为他的心意跟心境,应该说已经超越了一般画家的高度。

  看汪天行的画作,每一幅作品都气势恢宏、雄浑博大。无论是大的作品还是小的作品,实际上都体现出他的这种气魄和心境,体现了他对中国山水的理解以及所要表达的厚度。

  汪天行的画作之中还表述着一种情意。这个情意是什么?汪天行画的是自己家乡的山水,画的是井冈山的山水。这种“情”跟这种“势” ,和他表达的对象非常好地融为一体。井冈山在大家心目当中是红色的圣山,今年正好是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创建90周年,也是秋收起义90周年、八一南昌起义90周年,三个90周年都在江西。有了这种对家乡这块土地的爱,有了对家乡这块土地深厚的理解,汪天行表达出来的山水是和别人不一样的,是情感的真情流露,情感在他笔下形成的气势、气魄,可以说非常完美地结合在一起。

  江西是出大师的地方。八大山人可以说是大师当中的大师。近现代画家中,傅抱石也在山水画中取得很高成就;江西还出思想家,像朱熹、陆九渊等等,包括王阳明也在江西留下了很多业绩和思想。这些丰厚资源滋养了我们当下的每一个人。汪天行生活在这样一个好的环境当中,生活在一个有着这么深厚的文化底蕴的地方,加上又有那么多美好的山水,无论是井冈山也好,庐山、三清山也好,还是那些美丽的乡村也好,都为汪天行提供了很好的绘画素材。

  汪天行对宋元以来直至八大山人、傅抱石的山水创作,都作了很深入的研究,充分地传承、学习古人。在此基础上,他结合时代,结合所要表现的对象,结合自身的经历、阅历,以及对生活的理解,对山水表达的理解,将它们融合为一体,才把井冈山表现得如此美丽,如此有气魄!汪天行的画作让我们有很多启示,可以让现在年轻画家从中感悟人生的经历,感悟如何理解生活,感悟如何从传统中走出来,感悟如何能够体现我们当下的时代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文化自信” ,提出对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创造,对每个画家都起到很好的引领作用,也是艺术家在从事艺术创作当中必须要做的一件事情。汪天行在这方面做得非常好,而且他一直在这么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