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文火慢熬”到剧情断裂
——剧版、影版《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之比较
栏目:争鸣
作者:李牟小娟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与“文火慢熬”的电视剧版(上)相比,电影版《三生三世十里桃花》 (下)片段式的剧情很难撑起人物关系和情节发展

  《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电影版8月3日起登陆各大影院,在上映之前的几个月就受到高度关注,但上映之后却令很多观众大跌眼镜,各大专业、非专业评论网站的评论也极其辛辣,甚至有人呐喊:“别三生三世了,先把这一辈子活好” 。经过电视剧和电影两个版本比对,影版和剧版的《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之间的差距确实很大,并且在创作手法上也存在着较大差异。

  与剧版的直接顺序叙事的“文火慢熬”相比,影版采用了直接叙事、倒叙以及旁白辅助叙事相结合的方式,压缩了叙事时间,给人的观影感受是所谓“三生”非“三生” ,剧情断裂,片段式的剧情撑不起复杂的人物关系和情节发展。

  三个身份的三种人生在剧版和影版中的呈现也大为不同。在剧版《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中,白浅是确确实实有三生存在的,一生司音,二生素素,三生白浅。并且生生之间交代得十分清晰,从身份变化的原因到事件、环境,甚至与不同人物之间的情感发展线都非常明确。在第一生当中,狐族狐帝幺女白浅化为名为司音的男子,被送到昆仑虚师从战神墨渊潜心修行,与墨渊结下了深厚的“师徒之情” 。第一生到墨渊用元神生祭东皇钟基本结束。在第二生当中,七万年后白浅为了不让擎苍破钟而出,独自一人去作法,结果被钟里的擎苍法力所伤,坠入凡间成为一个凡人素素,遇见下界去捉拿翼界金猊兽的夜华,两人相爱并且在凡间结为夫妻。后来夜华带素素回到天宫,素锦醋意大发开始想尽办法折磨素素,最终素素跳下诛仙台,凡胎死去,真身重生,由此过渡到第三生,做回白浅。在这一世中她重新与夜华“相识” ,后来恢复第二世记忆,两人感情就要重新确立之时,墨渊苏醒,不巧擎苍破钟,眼看又要生灵涂炭,这时夜华又以自己的元神再祭东皇钟,长相厮守梦想破灭,白浅又陷入一人境遇,最终不知等了几万年,才得夜华仙体重生。

  而影版在叙事上将第一生省略掉了,直接带入第二世的叙事,剧版中有的情感铺垫一律没有,直接将男女主人公的关系置于剧版中的尴尬期——两人有婚约,但是从未见过面相互抗拒,说好的三生也断裂成一生,这显然不是个好的处理方式。作为一部IP电影,势必要面临两大受众群体:了解这个IP的观众和不了解这个IP的观众。对于前者而言,最好是在之前IP的基础上生发出一点不一样的东西,而又不背离IP原来的特质。对于后者而言,就必须通过剧情尽快让观众理解人物、了解人物关系,从而达到观影流畅的目的。但影版就没有做到这一点,在影片开始之初,情节就跳到夜华和白浅有婚约在身但未曾谋面。在剧版中用作铺垫的叙事,在影版中都是通过各个角色的对白传达给观众的——婚约事件是通过迷谷讲述出来的,白浅作为素素生活在天宫的生活,是素锦和夜华两人讲述的,而夜华为保护素素所受之苦,则是通过侍女奈奈的口中讲出的。除此之外,大量旁白和独白穿插在叙事之中,也将原本曲折的情节处理得生硬无趣。在台词构思上,将电影主旨抽离出来,变成实实在在的直白文字,通过演员的嘴巴说出来,最终将电影中潜在的所有美感都抽离了。

  影版之后的情节发展更是散乱,甚至打破了剧迷们的期待和人物认同。在剧版之中沉着、内敛、重情义的折颜这一人物,被影版破坏得体无完肤,成了一个好喝酒,又阴阳怪气的闲散之徒。客观来说,根据影版的改编,除了素锦的形象还可以与剧版相契合之外,每个人的塑造都或多或少有些不同。观众带着巨大的心理预期走进影院,却看到一部与印象之中的剧版相差很远且改动巨大的作品,未免感到失望。

  同时,在影版120分钟的时长之内,演员表演普遍尴尬,制作团队以及演员本身对原著小说和剧版人物的定位把握不准,最终导致整部影片的人物气质普遍跑偏。剧版之中杨幂、赵又廷的表演虽然不是非常出彩,但气场也算是符合人物设定,白浅调皮灵动、夜华内敛沉稳。可是在影版中,杨洋本身的气质和无法掩盖的偶像包袱让夜华也浮华了起来,在大银幕的放大之下,夜华少年老成的形象彻底破碎,决然无法与一个身负重任的天族太子的形象相匹配。众所周知,刘亦菲有一个外号叫“神仙姐姐” ,然而今非昔比,今天的刘亦菲实在不够符合年轻群体所期待的“仙女”审美预期,遑论白浅这个人物所要求的气场。影版选取杨洋和刘亦菲,一是为了制造噱头,杨洋自出道以来,他与各路女演员的绯闻就接二连三,主创团队可能希望他跟刘亦菲的CP组合能够制造出新的话题,满足市场需要。二是两位主演拥有强大的粉丝群体,杨洋的粉丝群体数量尤为庞大。主创团队认为有了这两大保障,就达到了当下国产电影坐收高票房的最基本也无比重要的一个标准:画面干净有美感,俊男美女齐登场。在影片之中,刘亦菲和杨洋在表演上都与故事环境背景存在着可以一眼洞穿的疏离感,没有活在人物中切实地把握人物,而是从中抽离出来。加上100多分钟绵绵不断的音乐伴奏,故事的情绪非但没有与音乐相得益彰,反而令两位主演生硬的演技欲盖弥彰。

  此外,在剧版之中,造型设计以及场景设计都基本符合人物本身的性格特点,并且场景服装道具等都具备造型美感。但影版为了追求大银幕的视觉效果,采取颜色碰撞的视觉奇观手段,有些甚至违背了应有的素朴典雅和宁静的影像气质,人物造型浮夸,场景千奇百怪,失掉了古风韵味。

  同时,影版在宣传上大打“等待就是爱的最高宗旨”的高调口号,各种煽情话语和伪文艺语言成为这部电影的宣传标语,但宣传力度的强大在影片质量的反衬下显得更为苍白无力。影片质感欠缺,制作团队诚意不足,“三”生的厚度何其广阔,但影版《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的口号却远不如常人一生的厚度,又谈何三生。通过这部影片,国产电影创作者更加应该清醒地意识到,影片的基础没有打好,一味追求特效奇观,终究还是难以得到广大观众的肯定和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