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剧《前任不敲门》: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
作者:乔宗玉  来源:中国艺术报

话剧《前任不敲门》剧照  王雨晨  摄

  立秋,英国国宝级剧作家诺埃尔·考沃德创作的话剧《前任不敲门》(译者:安平、邹爽,导演:邹爽,主演:冯宪珍)在北京鼓楼西剧场进行了华语版首演。该剧曾经火爆伦敦西区、纽约百老汇,此次为了让中国观众更好地理解剧情,创作人员们对之进行了适度的中国化的台词转换,使其喜剧效果更为明显。

  对于“前任” ,有一个更为诙谐的说法—— “前辈” 。如果不是有“前辈”的提携与教导,我们似乎就不会在恋爱中成长。诚如一句网络上流行的话:我用整段青春和最好的爱,却教会了他如何去爱另一个人。如何去爱一个人,其实是一桩终身教育的课题,有的人终其一生,也未必能有“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的爱情。

  一次偶然的“招灵” ,灵媒大师阿卡蒂夫人无意中让男作家康查尔的前妻艾薇拉的亡灵返阳,康查尔家顿时大乱。艾薇拉任性调皮,频繁搞出恶作剧。康查尔现任妻子露丝发现了这个秘密,与艾薇拉争风吃醋,康查尔夹在中间两头为难。露丝开车出门,原本为了与康查尔成为一对“鬼夫妇”而在汽车上动了手脚的艾薇拉追悔莫及,结果,成为怨灵的露丝和艾薇拉继续缠斗,留在人间的康查尔决定离开老宅……

  《前任不敲门》的开始,当艾薇拉出现时,当她与康查尔显现出昔年夫妻恩爱缠绵时,当她故意作弄情敌露丝时,笔者想到了唐传奇《霍小玉传》中被李益负心的霍小玉临终前的那一句“李君李君,今当永诀!我死之后,必为厉鬼,使君妻妾,终日不安! ”然而,艾薇拉终究不是痴情的霍小玉,她在康查尔之外,和别的男人也有过私情,并且,康查尔也背着她和别的女人偷欢。

  康查尔和艾薇拉的婚恋,属于两个人既是相爱着的,又是互相背叛着的;康查尔和露丝,则是康查尔对露丝的好有些乏味,属于身在福中不知福。事实上,康查尔这个男人,就是一个“渣男” ,对婚姻、妻子没有责任感。不过,往往这种男人,又非常讨女性欢心,因为他们具有挑战性,让女性感受到平凡生活外的刺激。

  《前任不敲门》以轻松的喜剧形式,讲述着前任与现任的诙谐关系。笔者一直以为,不论是感情,还是事业,过于执著,就注定痛苦。庄子有云: “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 ,天天你侬我侬也未必是一件好事,不如各归四海,两两相忘,反而日后能有回味。世上的人千姿百态,爱情也不一定就是以结婚为最圆满结局,爱情可以多姿多样,前提是两个人必须都有所进步,而不是互相损耗对方。前任是人生的一个过去时,他/她纵然千般不是万般不好,也曾是我们张口、闭口提到的人。他/她教会我们成长,纵然他/她会带走我们对爱情奋不顾身的勇气、对自我的信心,但是,我们更要感恩现任对我们的包容、体恤,陪着我们走着眼前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