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岛书法情
作者:陆彩荣  来源:中国艺术报

  岁月悠悠,香港回归祖国已经20周年了。20年弹指一挥,新生的香港已届弱冠之时。弱冠之庆,拿什么奉献给你?我青春年少、风华正茂的香港。

  六月的港岛,已然充满欢庆的气息。街头巷尾,张挂出五彩的“20”旗幡,与鲜艳的国旗和紫荆花区旗一起迎风招展;高大的建筑物上、香江两岸的风景线上都装上了庆祝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20周年的霓虹灯饰,在华灯齐放的夜晚更加光彩夺目。

  6月12日,来自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的百余位书法家,盛装走进回归庆典的所在地——香港会展中心,在这里共同举办一场盛大的书法交响音乐会。会场庄严典雅,黄土地的背景板下方,是飘扬的五星红旗。国旗与区旗分挂在“庆祝香港回归20周年”横幅两旁,“中华颂”中国书法交响音乐会的主题边,一支长毫毛笔点触一方砚台,溅起墨烟飞扬。香港交响乐团和香港学生合唱团联袂演出《东方之珠》 《龙的传人》 《狮子山下》 《彩云追月》等名歌名曲,余音绕梁,不绝于耳。

  伴随着欢快的民族乐曲,在活动组织者精心安排下,百余位书法家分批次相继登场,在事先装裱好的长卷上,各自挥毫泼墨,写下自己对香港回归20周年的祝福之情,写下书法家对于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砥砺前行的颂赞之意。香港回归20年,“一国两制”居功伟。东方之珠放光彩,中国梦里尽朝晖。

  大型书法活动包括室内室外多种形式、多种主题,是弘扬传统书法、扩大书法影响力、增进大众书法感知的重要方式。近年来,围绕纪念建党90周年、辛亥革命100周年、甲午战争120周年和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中国外文局、人民画报社联合相关单位相继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长城居庸关脚下、威海刘公岛和全国政协礼堂举办了大型纪念笔会。一方面动员了书法界关注国家重大事件,在国家大事与大局中积极发挥书法的作用;另一方面也增进了书法与民众的联系,让民众有更多机会亲眼目睹书法家的创作过程,拉近书法与大众的距离,起到了弘扬与普及提高相结合的独特作用。

  书法走进香港,书法大型活动展现在香港民众的面前,书法作品展示在香港媒体的版面上。百余书家挥毫香江,中华亲情洋溢港岛。这是书法艺术形式独特的魅力所在。

  当“中华颂”中国书法交响音乐会活动在会展中心盛大举办时,今年第二号台风“苗柏”正横扫华南沿海。香港气象台挂出了8号风球,窗外狂风大作,豪雨倾盆,会展中心内也是墨浪翻滚,管弦飞扬。这是文化的盛事,也是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书法家献给香港弱冠之庆的厚礼。这场活动被纳入了香港特区政府正式庆祝活动之列,成为海内外同庆的重要组成部分。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和人民画报社、中华出版促进会以及中国书协香港分会共同主办了这场纪念盛会。

  两个多小时的书法交响音乐会在《歌唱祖国》的嘹亮歌声中结束。乐毕,现场一位香港观众放声高呼:“伟大祖国万岁!祖国的明天会更强大! ”其声激越,其情动人。这是文化的力量,是艺术的感染力。

  书法家与书法家组织者要胸怀大局,跳开书法的小圈子,主动参与社会重大事件,让民众更多地走进书法活动,近距离感受书法的魅力,在与社会共生共建中求得发展新机遇,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彰显书法艺术的独特价值与独特活力。书法界对此应该有更清晰的共识,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在行动中体现书法的活力。

  这也正是香港回归20周年书法活动给我们留下的最深刻的启迪。路漫漫其修远兮,凡吾书法同仁当上下一心,不懈求索,以期新进步。

陆彩荣(中国外文局副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