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戏一书”庆祝香港回归二十周年
栏目:视线
作者:谷疏博  来源:中国艺术报

《二十世纪名人书法大成》书影

  今年是香港回归20周年,沪港文化交流协会、香港特区京昆剧团、 《二十世纪名人书法大成》编委会日前携手北京京剧院,共同举办“一戏一书”系列活动庆祝香港回归20周年。

  “一戏”是指京戏。以香港企业家张宇为团长的香港特区京昆剧团联袂北京京剧院,于6月14日和15日在北京长安大戏院先后演出现代京剧《沙家浜》和传统经典张派名剧《秦香莲》 。据介绍,这次庆回归演出活动,以北京京剧院为班底,天津青年京剧团团长、裘派传人孟广禄,国家京剧院三团团长、奚派传人张建国以及北京京剧院优秀青年演员杜喆、翟墨等担任主要角色,香港特区京昆剧团优秀张派青衣吴春华分别在两场戏中饰演“阿庆嫂”和“秦香莲” 。近年来她在津、沪的演出广获好评,被誉为“难得的、全面的张派青衣” 。

  张宇是沪、港名票, 2003年曾在上海拜京剧名家马长礼为师,他饰演的刁德一得马先生真传,绘声绘色,入木三分,深受好评。年逾古稀的他在接受采访时说:“这次来京为庆祝香港回归20周年演出很有意义,体现了京剧不分地域、不分院团的合作精神。这回我可要抖一抖老精神,继续弘扬国粹的精神,把内地、香港的京剧交流互动做得更好,让京剧艺术的春风吹到港澳台地区,使同胞们对民族文化有更多的认同和自信。 ”值得一提的是,张宇作为中国京剧艺术基金会创会理事,几十年来赞助和主办了几十项颇有影响的京剧演出和相关活动,特别是1992年至1996年间连续赞助了三届“新苗奖”全国少儿京剧邀请赛,为梨园选拔推荐了王佩瑜、张建峰、王艳、丁晓君、康静、翟墨、金喜全、李国静等一大批当年的新苗,如今的“名角儿” 。

  “一书”则指《二十世纪名人书法大成》 (以下简称《大成》 ) 。 《大成》于2014年2月出版,主编何国栋以历史的大文化的角度编纂,经过30余年的收集积累,终成“一书” 。 《大成》突出所选人物在20世纪所取得的卓越成就、文化地位以及社会声望,从军政、文艺、科教、工商、体育到宗教各界共收录507位名人的书法作品,人们可以从书中看到中国近现代社会历史、文化嬗变的一个侧面,领略书法背后的精髓与魅力。

  《大成》主编何国栋与张宇的此番合作庆回归,缘于二人对京剧、书法等传统文化艺术的共同爱好。如今又逢香港回归20周年之际,两人便筹划出版《大成》纪念版,与京剧演出相辅相成,名为“一戏一书庆回归” 。为了增添“一书”的香港元素,他们的合作者、沪港文化交流协会会长姚荣铨几经周折,收集了一批香港名人的书法作品,为《大成》锦上添花。其中尤其引人注目的是张大千的女弟子方召麟于1997年7月题写的《香港回归纪念碑铭》 ,此碑一直被陈列在黄帝陵内,意义非凡。 《大成》编委会还特地以此为内容制作书签,以示纪念。

《沙家浜》剧照

《秦香莲》剧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