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绘自己的生活和梦想
作者:兰开军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为广大农民画创作者的普通一员,我跟所有参展的农民画作者一样,心潮澎湃,激动不已!回忆过往,农民画从新中国成立之后开始出现,在六十多年的发展过程中,这是第二次大规模地登上我国最高艺术殿堂。可以说,这是党中央充分重视民间文化、民族艺术所结出的硕果。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讲话,像一股春风吹醒了老百姓对民间文化的自觉与自信。我们农民画作者一手拿锄头、一手拿画笔,用我们朴实的作品、高昂的精神,描绘自己的生活、自己的梦想,发自内心地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时代主旋律。中国精神,就是我们民族的精神;中国梦,就是我们中国人民的梦,是我们对生活更美好、祖国更强大的追求。咱们全国的农民画创作者,都有着这样的精神追求,也都有着这样的信心!

  这次展览,为我们农民画作者群体表达心中的“中国精神·中国梦”提供了机遇,所以大家都以非常高的热情投入到创作中来。今天到场的农民画艺术家从全国各地赶来参加这个盛会。我们都是真心热爱这门艺术的人,也都想以自己的方式表达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心情,为十九大献上一份发自真心的礼物!

(兰开军  农民画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