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美艺术展展现“美美与共”
栏目:交流
作者:本报记者 杨兴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记者  杨兴)  拉丁美洲是富有艺术生命力和创造力的大陆,在拉美社会发展的每一个历史阶段,文化艺术始终在拉美人民的生活中占据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5月4日至5月10日,作为“相约北京”拉美艺术季的主要展览,“美美与共——拉美当代艺术展”在北京中华世纪坛世界艺术馆举办。此次展览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外联局和阿根廷、厄瓜多尔、哥伦比亚、墨西哥、乌拉圭等拉丁美洲国家驻华大使馆联合主办,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承办,旨在为广大艺术爱好者呈现一幅绚丽多彩的拉丁美洲艺术画卷。本次展览采用联展的方式,集中展示拉美多个国家的绘画、影像、装置作品74件,全方位展现拉丁美洲不同国家的当代艺术和风土人情,以华丽的姿态集体呈现在首都观众面前。

  来自阿根廷的艺术家佩德罗·奎瓦斯将几何与绘画相结合,“神圣几何”是创造一切存在的几何法则,将思想与心灵、精神与物质、科学与灵性相连。观众从画面中可以体会到“神圣几何”的神秘法则。哥伦比亚艺术家李戈从现代的视角出发,让观众欣赏到东方和前哥伦布时期文化元素的融合之美。

  厄瓜多尔艺术家巴桑特通过其抽象的画面,展示给了观众一个梦境与幻境的世界。透过墨西哥艺术家伊斯梅尔·罗德里格斯和乌拉圭艺术家瑞塔·费舍尔的装置艺术,人们又领略到了静态实体间的动态关系以及表现世界的不同方式。

  展览主办方希望本次展览能够促进中国与拉丁美洲国家的文化交流,进一步增进中拉友谊,让更多的艺术爱好者近距离地了解这块遥远又神奇的土地,让拉丁美洲对于中国的观众来说不再陌生。

万物伊斯梅·尔罗德里格斯(墨西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