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男神”阿米尔·汗:
“我希望全身心地参与到角色中”
栏目:现场
作者:王渝  来源:中国艺术报

  新作《摔跤吧!爸爸》参加第七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特别放映——

“印度男神”阿米尔·汗:
“我希望全身心地参与到角色中”

  从《三傻大闹宝莱坞》里特立独行、勇敢追求理想的大学生,到《我的个神啊》里在地球奇幻旅行、大揭宗教虚伪面纱的外星人,印度宝莱坞著名演员阿米尔·汗在大银幕上塑造了一个个风格迥异、个性十足的艺术形象,以诙谐有趣却又发人深省的方式向中国观众讲述着欢笑与泪水同在的“印度故事” ,帅气的形象、精湛的演技和敬业的精神也让阿米尔·汗成为不少观众心中的“印度男神” 。

  当这位“印度男神”以制片人和主演的身份携新作《摔跤吧!爸爸》亮相第七届北京国际电影节时,走上红毯、走进剧院的阿米尔·汗竟然不似以往电影作品中的俊朗青年,而成了一位胡子拉碴的大叔——难道“男神”也敌不过岁月的“杀猪刀” ?对此,阿米尔·汗轻描淡写的回答令粉丝们大跌眼镜:“我想创作的下一部电影是大型动作片,我扮演一个枪手,他可能不是一个很和善的人,是一个坏角色,所以胡子是特意为这个角色留的,我还要把它留得再长一点。 ”

  事实上,“男神”的任性可不是从为下一部影片做准备才开始的,为了此次在中国首映的《摔跤吧!爸爸》 ,阿米尔·汗对自己进行了“惨无人道的折磨” ——为了塑造男主角马哈维亚19岁、 29岁和55岁三个不同年龄的艺术形象,他不惜在短时间内增肥28公斤,成为四个女儿的“老爸” ,随后又接受了五个月异常艰苦的训练,减掉了25公斤赘肉,同时深入学习摔跤技巧,恢复了八块腹肌的身材,成功演绎了摔跤冠军年轻时期的健美风采。

  有人提议,使用后期特效来实现身型的变化会更简单,但阿米尔·汗认为,这样对于角色的感知是不完整的。“当你真的变胖的时候,你的身体是会发生变化的,一些机能、体质也会变化,就我个人而言,我是想真实地呈现它是怎么样的。 ”阿米尔·汗说。他自嘲连妻子也曾抱怨自己每一次拍完电影后都会变成不认识的陌生人,但这并不影响他在下一部作品拍摄时继续任性—— “因为我希望全身心地参与到角色中去。 ”在拍摄过程中,阿米尔·汗还大方地将增肥和减肥健身的视频放到网上与观众分享,引发社交媒体一阵刷屏,有网友看过视频后感叹:“都说减肥难,看看‘男神’的视频,就觉得一切皆有可能,真是励志又充满希望! ”

  阿米尔·汗在《摔跤吧!爸爸》中饰演的马哈维亚·辛格·珀尕是印度国家摔跤冠军,却因生活所迫放弃摔跤。他希望生个儿子可以帮他完成世界级金牌的梦想,不料命运捉弄却让他生了四个女儿。一个偶然的机会让他开始培养女儿们学习摔跤,在此过程中发生了各种趣事,但同时社会的歧视、亲友的嘲笑等困境也让他们倍感压力。

  据阿米尔·汗介绍,这部电影根据真人真事改编,其实是非常保守、尊重真实生活的一个故事,尽管本着保护人物原型隐私的初衷,对一些细节进行了处理,但99 %的故事情节都是真实的,主创们也与马哈维亚进行了多次会面,对他的故事进行全面了解。阿米尔·汗提到了一个细节——马哈维亚将他的女儿带到摔跤比赛现场,这其实是非常大胆的举动,因为在印度社会中,真实存在着性别不平等的现象。“我们从他身上看到了对性别歧视的突破。这是真实的故事、真实的人物,我想完整还原他的生活,不只他在精神上很强大,他的女儿在这方面也非常强大。 ”

  回忆长达9个月的辛苦训练,阿米尔·汗动情地说,自己在拍摄中很严厉,饰演女儿的几个女演员经常受伤了都不愿意告诉他,因为觉得会让家人担心,更不想因为受伤而被别人替换角色。这让阿米尔·汗感到非常心疼,有时候在镜头中看到她们,就会禁不住流下眼泪。正如发布会嘉宾、著名拳击运动员邹市明所言,影片中女儿剪短头发、走上摔跤赛场赢得胜利,替父亲实现梦想,就像中国古代花木兰女扮男装替父从军的典故一样,这是中印两国不同文化对于父爱与孝顺的共同赞美。

  “我相信电影可以在不同民族的互动方面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能够把中国和印度的人民更好地融合在一起。中国和印度的文化有很多相似之处,有很多相融合的地方,而且我也对中国人民非常的敬仰。 ”阿米尔·汗坦言,有时候会感觉到印度人同西方人之间有一种文化上的鸿沟,但是和中国人就感觉很亲近。作为“50后”大叔,从业多年的阿米尔·汗直到2015年首次来华之前,还认为自己在中国“并不红” ,印度影片在中国可能不那么受欢迎,但如今中国影迷的热情,让他了解到自己原来在中国早已得到了大家的认同和喜爱。“我很高兴能够知道这一点,也很高兴能够通过电影与中国的观众、影迷们进行互动,进行心与心的交流。很感激中国的观众能够这么喜爱《三傻大闹宝莱坞》 《我的个神啊》还有其他的电影,通过这些我逐渐了解到了中国观众的喜好。 ”阿米尔·汗相信,中国和印度互为近邻,两个国家的人民通过电影可以走得更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