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博盛会迎春花开
作者:张志学  来源:中国艺术报

  很高兴参加第四届东方工艺美术之都博览会活动。广袤的江苏大地是一块神奇的文化沃土,瑰丽的民间文化是缤纷江苏的多彩瑰宝。在这里,文明的进程生生不息,文化的薪火代代相传,长期的历史发展孕育和积淀了深厚的手工艺术遗产和民间文化遗存。江苏保存了许许多多堪称中国古代精湛技艺“活化石”的代表性非物质文化遗产:如苏州刺绣、南通蓝印花布、南京云锦、宜兴紫砂、惠山泥人、东海水晶等等,种类繁多、琳琅满目,巧夺天工、享誉中外。它们是江苏文化富集博大的符号和代表性民间文化项目。这也是江苏作为一个文化大省开拓创新、振兴中华优秀文化和江苏特色文化的信心和力量源泉之所在。

  在江苏省委宣传部和省文联的正确领导与关心支持下,江苏省民协近年来在保护和传承优秀民间文化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省民协积极举办各种全国性的展览,组织民间艺术家参加各种民间文艺活动,在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评比中骄人的业绩,有力地配合了江苏文化强省建设战略工作部署。江苏民间文艺事业呈现出百花齐放、欣欣向荣的喜人局面。东方之都博览会自创办以来,一直是中国民协和江苏省文联、民协合力打造的民间工艺品牌项目。每届博览会均可谓名家云集、精品荟萃、宏论激荡,并且已经成功举办了三届。伴随着第十次全国文代会的强劲东风,古都南京迎来了第四届东方工艺美术之都博览会的盛大开展。此届东博会在参展作品数量、质量、品类上都超过了前几届。东博会的举办,把江苏全省的艺术精品汇集于此,为民间艺术家搭建了一个展示才华的理想场所,提供了进行切磋交流互相学习的机会,东博会是一个展示江苏民间文化实绩的优良平台。

  习近平总书记说:“优秀作品反映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文化创新创造的能力和水平” ,“要把创作生产优秀作品作为中心环节,不断推进文艺创新,提高文艺创作质量” 。我们要把中央发展文艺事业的精神融会贯通地运用于我们的民间文艺工作实践。通过本届博览会的成功举办,我们期望能够激励江苏广大民间艺术家自觉承担起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重任,也期待着能够对民间工艺人才的培养、民间工艺作品的创作、江苏民间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产生更加积极的影响。

中国民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 张志学